14

Audi引領全球車用科技 獲邀上海電子展

【2015.05.28/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看準亞洲市場潛力,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消費電子展移師上海舉辦首屆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Audi身為此次唯一受邀至CES Asia發表專題演講的汽車品牌代表,即以「進化科技定義未來」的品牌精神,擘劃出「大數據時代」下的城市移動風貌,更明確指出「數位化」早已與每個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AUDI AG總裁Rupert Stadler表示:「在未來,汽車將不只是汽車,它將成為一個串連移動與生活的平台;消費者對汽車的期待,將不只是純粹的交通工具,而是繁忙生活的最佳解決方案。」因此,Audi在CES Asia中發表包括無人自動駕駛系統,以及整合無人自動駕駛系統與新世代e-tron系統的R8 e-tron Piloted Driving 概念車、Audi Connect、新世代MMI多媒體操控介面、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技術(Virtual Cockpit)等先進車用科技,正式宣告數位化浪潮下的新世代車用科技新風貌。

「無人自動駕駛」堪稱數位化車用科技的集大成,Audi早於2004年在電影《機械公敵》中首次亮相RSQ概念車時,已預告無人駕駛的前衛概念。10年後,Audi以RS 7 Piloted Driving 概念車,240km/h的高速奔馳於Hockenheimring賽道,展現RS 7過人的性能極限,更突顯Audi無人自動駕駛系統的高成熟度,驚艷全球車壇。

Audi進一步發表結合無人自動駕駛技術,以及先進e-tron科技的R8 e-tron Piloted Driving 概念車,搭載電容量達92kWh的鋰電池系統,巧妙的安置在底盤中央的縱軸通道中,造就完美的黃金配重比例,而2具位於後軸的電動馬達可輸出高達340KW(456HP)的最大動力,可在3.9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高達250km/h;新一代e-tron科技更整合可同時以直流和交流電充電的CCS聯合充電系統,短短2小時內完成充電,續航力高達450km;搭配Audi無人自動駕駛技術,R8 e-tron Piloted Driving 概念車可說是以「進化科技定義未來」改寫未來駕駛行車的既定法則,逐步落實Audi在無人自動駕駛技術領域的願景。

Audi宣布打造符合不同市場需求的LTE高速通訊技術模組,強調可透過電信服務業者整合LTE通訊技術(Long-Term Evolution),有效提升車輛在行駛中的無線資訊傳輸品質及速度。未來,駕駛可以在車內進行視訊會議、觀看影片外,可透過雲端運算,將路況與推算出的最佳路線回傳至車上,實現行車資訊交換(Car-to-X communication)的服務,整合城市交通號誌資訊、車況服務、停車資訊等,主動迴避交通擁塞及事故發生路段,提供駕駛與乘客最新、最全面的生活即時資訊。

面對數位化的趨勢,繁複的電子設備也挑戰駕駛者對於車輛操控的適應能力。此次Audi以Human Machine Interface為題,發表新世代MMI多媒體操控介面,除了現有的手寫輸入功能外,更添加多重觸控辨識功能(Multi-Finger Gestures),可透過手指自由地放大、縮小地圖影像,甚至直接以觸控反饋確認功能選項操作,宛如科幻電影般的從容便利。為了提供駕駛者閱讀各式各樣的數位資訊,Audi於CES Asia中也展出最新的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技術(Audi Virtual Cockpit),採用NVIDIA Tegra 30晶片搭配12.3吋液晶顯示面板,解析度高達1440 x 540,提供駕駛精緻的3D立體影像。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技術,可依照駕駛的喜好自由切換為引擎轉速和時速表居中的「標準模式」(Classic View),或以大面積地圖導航或MMI資訊居中的「車用資訊娛樂模式」(Infotainment Mode);搭配MMI操作介面以及方向盤上快捷操作鍵,讓駕駛者可以更專注於前方的道路狀況,提昇車輛行駛的安全性。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