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CPTPP生效 11國5億人經濟圈成形

包括日本在內11國參加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天生效,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13%、擁有逾五億人口的新經濟圈由此誕生。

CPTPP的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歷經多年談判及美國退出的挫折,終於在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及秘魯等11個成員國,堅定支持亞太區域自由貿易與經濟整合的決心下,完成此一劃時代的重要經貿協定。

共同社報導,在美國和中國互相指責對方貿易政策並加徵關稅,全球保護主義聲勢擴大之際,CPTPP力爭建立能與之抗衡的自由貿易區,未來將撤銷區域內農產品及工業品逾95%品種的關稅。

明年2月日本與歐洲聯盟(EU)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也將生效,日本的貿易戰略將迎來新局面。

CPTPP的生效對於日本而言,將推動汽車等工業品出口,也有望實現食品價格下調。但以牛肉和豬肉為中心的廉價農產品流入,會對國內農業造成考驗。除了政府的支援措施外,農戶也需加強競爭力和開拓海外市場。

日本、墨西哥、新加坡、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等6國於30日生效,除撤銷和下調工業品及農產品的關稅外,還將啟動有關貿易及投資的共同規則。其餘各國也在陸續推進程序。今後將力爭擴大參加國,提高在全球的存在感。泰國及英國正在考慮加入。明年1月19日將在東京召開生效後的首次部長級會議。

隨著CPTPP生效,日本包括工業品及農產品在內全部品類的逾95%撤銷關稅。農產品中的大米、小麥、牛豬肉、乳製品、砂糖(糖料作物)這5個敏感領域被排除在外。日本之外的各國未來將對全部品類的超過99%撤銷關稅。

日美明年將啟動圍繞關稅的雙邊談判,牛肉和豬肉、汽車等將成為主要議題。2017年退出TPP的美國的農作物,不能享受區域內關稅下調的好處,相比歐洲處於不利的地位。

美國顧及國內的行業團體,力爭儘早談妥。日本有意勾起美國的焦慮情緒,在談判桌上佔據優勢,還將敦促美國重返CPTPP。

CPTPP的形成也有一層較強意義,即應對提高影響力的中國,今後將增加加盟國,力爭把CPTPP規則打造為世界標準。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