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Google擬重返中國 推特殊版APP程式

【2015.09.07╱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搜尋引擎巨擘Google(谷歌)退出中國5年後,傳出近期可能對中國「低頭」,計劃秋季推出「符合中國法規」的「特製版Google Play」App,為重回中國市場打響第一炮。中國網友雖表歡迎,卻也稱:「自谷歌退出中國後,我敬佩谷歌,一直堅持翻牆使用谷歌。如果此消息確實,我為谷歌哀嘆。」

美國《華爾街日報》和科技網站The Information披露,谷歌開發特別版「Google Play Store」App,可配合中國政策,將部分不受北京當局歡迎的App剔除。為此,谷歌正在和中國有關部門及部分手機製造商討論合作事宜,希望今年內能在中國推出這款特殊版Google Play,谷歌還希望擴大為中國市場提供用於穿戴式裝置的相關Android應用程式,並承諾將依據中國法律提供當局認可的服務。

報導指出,此舉「標誌著谷歌與中國的關係進入新篇章」,並稱自谷歌2010年與中國政府公開決裂、退出中國市場後,「谷歌公司一些人士認為這是一大錯誤。」據悉,小米等中國大部分手機製造商,都採用谷歌的Android系統並調整成適合自家裝置的版本,中國百度等多家網路公司也不斷透過開發Android系統下的App獲利,但這些企業卻未將相關收益與谷歌分享,谷歌試圖透過特殊版Google Play重回中國市場,相信與此巨大利潤有關。谷歌公司則尚未回應媒體相關報導。

對於谷歌可能重返中國,中國網友有的十分期待,但也有人嘲諷「當初是你要分開,現在不是你想回就能回。按照中國規矩辦事,這是給你的忠告。」然而,中國對谷歌的不友善態度未曾和緩,之前Google宣布重組並成立Alphabet(字母)控股公司後推出的新網站(https://abc.xyz/)在12小時內就遭中國封鎖,無法在中國境內登入使用。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