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OECD:過度使用電腦,有害孩童教育

【2015.09.1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表示,學校讓孩童投入於閱讀、算術等的傳統技能上,會比投資在像是電腦等的高科技設備上,更能為迎接數位未來打好基礎。

OECD近日發表「學生、電腦及學習:做成連結」的報告,指出那些大量投資於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的國家,其學子在閱讀、算術或科學上的成績表現,「未見可察覺的進步」,科技在課堂上,就縮短優勢學生與非優勢學生間的技能差異而言,作用並不大。

結論是:「確保每位孩童在閱讀上及算術上達到基本的熟練水準,相較於擴大或補貼孩童使用高科技的設施與服務,似乎更能為學生在數位社會中創造出均等的機會。」

OECD進行一項數位技能的測試,要求31個國家的學生完成像是導航網頁,用瀏覽器來擷取資訊、用資料做成圖表等作業。新加坡、韓國、香港、日本、加拿大、中國上海,屬於表現最佳的國家,且被OECD指為「密切對應」這些國家在2012年的印刷閱讀(PRINT-READING)測試中的表現。

OECD指出:「許多線上導航所需的基本技能,也能夠用標準的、類比的閱讀技巧,來教導及學習。」而科技在課室中會導致學子表現不佳,其原因之一,就是它可能會造成分心。再者,課綱編排不夠好,不足以讓學生充分運用到可用的科技。

OECD也表達出擔心剽竊,因學生若以拷貝及剪貼答案來回答問題,反而不可能讓他們變得聰明。「若我們希望學生們變得比手機更聰明,就需要更認真地構思,關於我們要用來教學的方法。科技可以放大精湛的教學,但科技再怎麼偉大,都無法彌補拙劣的教學。」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