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盲眼莫札特」真實人生《琴鍵上的奇蹟》

【2016.09.17/新聞大聯盟報導】《琴鍵上的奇蹟》(Miracles on the piano)將素有「盲眼莫札特」之稱、音樂神童柳藝恩的真實人生搬上大銀幕。電影費時五年攝製,由【我的名字是Sandara Park】名製作人任成國執導,將藝恩如何走出困境,重新踏上音樂之路的感動歷程完整呈現。該片上映時引發熱烈討論,韓流巨星宋仲基、哈哈、李光洙等藝人紛紛加入應援活動,電影首映會甚至湧入上萬名觀眾,前來替藝恩加油打氣。《琴鍵上的奇蹟》不僅獲邀為堤川國際音樂電影節觀摩影片,更獲得Naver影評網高達9.31的評分(滿分10分),堪稱今年最感動人心的電影。

《琴鍵上的奇蹟》描述生來失明的少女柳藝恩,五歲那年登上韓國知名選秀節目【Star King】而爆紅,她憑藉獨特的音感天賦,演奏出動人的【給愛麗絲】、【幻想即興曲】等世界名曲,不僅奪下該節目史上最高95分,更因此知名度大開,成為家喻戶曉的音樂神童,被封為「盲眼莫札特」。

然而長期受到媒體的吹捧,也讓藝恩及家人看不清眼前的真況。藝恩在音樂競賽頻頻受挫,逐漸喪失自信心,直到名鋼琴家李真昱的出現,才讓她重展笑顏。李真昱挖掘了藝恩的創作天分,他顛覆以往菁英式的音樂教育,因材施教引導藝恩,教她透過琴鍵來寫詩,透過音樂表達心中的悲喜與哀樂。李真昱更大膽邀請藝恩擔任他演奏會的嘉賓,師生同台演奏共同創作的新曲【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當白雪公主的美麗與哀愁,對映了藝恩一路走來、充滿荊棘與愛的成長路,誠摯琴音感動了現場所有人。

《琴鍵上的奇蹟》不僅拍出藝恩音樂路上的奮鬥不懈,也拍出她與父母的相互依持。片中一場誰是「真媽媽」的母女剖心戲,就讓觀者充滿感慨與感動。而藝恩媽媽所展現的母愛與堅忍,也給了為人父母很大的啟示:「父母的期待雖然重要,但孩子的夢想更重要…,父母對孩子一定要有信心!」。

天生眼盲的柳藝恩,五歲時登上韓國知名選秀節目而爆紅,成為家喻戶曉的天才童星,並受封「盲眼莫札特」。突如其來的名聲與人氣,不僅讓她有機會與Super Junior、東方神起同台演出,就連美國童星小康妮都慕名前來合作。藝恩原本以為,她即將步上通往鋼琴家的康莊大道,卻意外在音樂競賽中敬陪末座。

藝恩從此對自己灰心喪志。為重振她的信心與實力,爸媽不僅聘請老師專門指導,更將她的演奏影片,寄送給各大學教授與音樂家,企盼能獲一線生機。知名鋼琴家李真昱看了她的影片驚為天人,同意開始指導她,但他要求她甩開背誦與技巧,透過琴鍵來寫詩,透過音樂抒發她心中的情感。

藝恩果然進步神速,李真昱決定在自己的演奏會上,大膽邀請藝恩登台同奏,並發布她所創作的新曲。值此同時,爸媽也要求藝恩必須學會獨自走路,她得在興奮、含淚下,克服所有恐懼,勇敢跨出邁向未來的第一步。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