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不理美國制裁 中國繼續進口伊朗原油

媒體報導,中國不顧美國的制裁禁令,繼續從伊朗進口原油,為伊朗提供石油收入。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說,儘管中國海關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從伊朗購買的原油正在減少,但中國繼續從伊朗購買原油。美國總統川普今年5月取消伊朗制裁的石油進口豁免之後,從伊朗進口的原油上星期首次運抵中國港口。

報導援引油輪跟踪網站(TankerTrackers)提供的消息說,隸屬伊朗石油公司的蘇伊士型(Suezmax,即可通過蘇伊士運河)油輪「薩里納」(Salina)號6月20日駛抵中國青島附近的膠州灣,並在後來兩天中卸除裝載的原油。報導說,薩里納號郵輪可以裝載大約100萬桶原油。

消息說,薩里納號郵輪大約5月28日在伊朗哈爾克島(Kharg Island)裝油,此時距川普取消伊朗制裁的石油進口豁免,已經過了幾個星期。油輪跟踪網站的馬達尼(Samir Madani)說,這是美國5月初取消石油進口豁免後,駛離伊朗的第一艘油輪。根據對油輪的跟踪,預計中國未來幾天內將進口更多的伊朗石油。馬達尼透露,另外一艘可裝200萬桶原油的伊朗油輪,將在未來24小時內抵達中國的天津港。

報導說,中國進口伊朗原油是在美中貿易紛爭升溫之際進行的,而且美國政府星期一開始追加了對伊朗的制裁,中國繼續進口伊朗原油,因此引發更多關注。

報導同時援引伊朗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的制裁導致伊朗石油出口顯著下降,但實際出口量依然高於公開的數字。他說,我們依然有很多方法出口原油。我們甚至向某些歐洲的煉油廠出口原油。我們的方法就是改變航線,支付更高的運輸成本。

報導說,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Bijan Namdar Zanganeh)對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表示,有關伊朗原油出口顯著下降的報導是撒謊。他說,我不會去透露數字,因為那對我們不利。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