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世界銀行:全球貧窮人口降至10%以下

【2015.10.05/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世界銀行一份報告顯示,全球極端貧窮人口的比例今年首度掉到10%以下。世銀總裁金墉說:「這是今天世界最好的故事:報告中的預測顯示,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能夠結束極端貧窮的世代。」

根據世銀最新預測,今年將有7億200萬人生活於貧窮線以下,占世界人口9.6%,大多數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亞洲。2012年,貧窮線以下人口有9億200萬,占世界人口13%。1999年是29%。

金墉表示,極端貧窮人口逐年下降,原因包括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活躍,加強衛生與教育投資,以及社會安全網改善,這些安全網保障無數人不再淪回貧窮。「生活於極端貧窮之中」,早先的定義是每天生活費1.25美元(台幣39元)或不足此數。為了反映通膨,現在已改為1.90美元(台幣59元)。

上個月,世界領袖承諾在今後15年內終結極端貧窮,他們採納聯合國研擬的一套遠大目標,承諾投入數兆美元來支援開發。世銀雖然發表樂觀的報告,但還是希望各界審慎,因為要在2030年以前終結貧窮「仍有重大障礙」。

聲明表示:「這個地區,有些國家在減少貧窮方面已有可觀的成果,不過,整體而論,在減少貧窮的步伐上,這地區落後世界其他地方。」報告說,特別堪憂的例子是馬達加斯加和剛果民主共和國。

相形之下,亞洲的極端貧窮明顯下降,尤其印度。另外一個地方是南美。世銀首席經濟學家巴舒提出另外一個警報:全球新興市場的經濟普見減緩,特別是拉丁美洲。他說:「前面有些亂流。」巴舒說:「在最近的未來,新興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可能難以令人太印象深刻,這將對打擊貧窮和關懷弱勢構成新的挑戰。」弱勢者,指那些社會的下層40%人民。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