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中市國中小裝冷氣 4年編列25億元推動

【2018.06.05/新聞大聯盟報導】近年來夏季天氣越來越炎熱,為提供孩子們更舒適的學習環境,台中市長林佳龍4日宣佈全市國中小學教室將全面裝設冷氣。林佳龍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全市高中、國中小裝設冷氣,將在良好配套下,分4年編列25億元加速推動,呼籲中央應有全國性政策支持,同時補助地方減輕負擔,以縮短區域及城鄉差距,林市長也認為讓學生一起參與討論使用冷氣的時機,也是最好的環境教育。

林佳龍表示,自己擔任立委時就曾提案,要求國中會考教室應裝設冷氣,擔任市長後,也為高海拔的平等國小、梨山國中裝設暖氣,今年也在台中啓聰丶啓明兩所特教學校裝設冷氣,雖然這些不屬於教室的基礎設施,但市府都加以實現。

林佳龍指出,目前全市的公立高中裝設冷氣比例將近100%,公立國中、小學因涉及12年國教,加上數量較為龐大,全市估計目前還有1萬1千間教室需要空調設備,市府將針對頂樓層教室優先裝設冷氣,並在輕重緩急的順序下,全面加速推動。

此外,裝設冷氣除空調設備外,也涉及電力系統與管線配置,建築也必須更新,市府正推動8年50億元老舊校舍改建,新教室也將規劃以裝設空調設備來興建。經估計,全市高中、國中、國小教室裝設冷氣總預算需25億元,市府計畫分4年逐年興建,呼籲中央應有全國性政策支持,同時也編列補助預算,減輕地方政府負擔。藉此將縮短區域及城鄉差距,讓全國受教權平等。

有關外界關心用電負擔與電費問題,林佳龍指出,將以「使用者付費」為原則,但事實上過去經驗顯示,許多學校師生都相當自律,家長們也相當支持,由學生集體決策,決定使用空調設備的適當時機,比如室內溫度達28度以上才打開冷氣設備,以避免浪費電力,有效提升用電效率。

林佳龍強調,提供孩子適當的學習環境,保障他們的受教權是一個趨勢,裝設空調設備「晚做不如早做」,市府將在良好的配套下逐一完成,讓學生共同參與何時開冷氣、開幾度,也是最好的環境教育。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