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中市府邀德國教授分享經驗 盼助台灣推動轉型正義

【2018.03.14/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展轉型正義,14日結合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舉辦《歷史如何看待轉型正義:追憶民主體制》國際法學學術交流活動,邀請德國柏林洪堡大學教授Martin Sabrow來台分享德國轉型正義的歷史經驗,藉此深化台灣民主自由價值。副市長林依瑩表示,「歷史永遠是帶給大家智慧的學習方式」,期盼透過活動重新認識並面對國家發展,將有助於台灣推動轉型正義。

《歷史如何看待轉型正義:追憶民主體制》國際法學學術交流活動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吸引許多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的政府機關、律師及學術界代表出席;包括林依瑩、法制局長吳梓生、社會局長呂建德、衛生局長呂宗學、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林依瑩表示,每年228是提醒大家民主發展的重要時刻,回顧台灣近百年歷史,歷經日治時期、戒嚴解嚴到民選總統,轉型正義一直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缺漏的拼圖,因此市府持續推展轉型正義,尤其去年在市府中庭舉辦228事件刑求現場資料展示,感受到當年許多人面臨的牢獄之災,也為此身心受傷。

「歷史永遠是帶給大家智慧的學習方式!」林依瑩說,歷史走過不能重來,如何讓現在及曾走過當時事件的世代,重新認識並面對國家發展,期盼透過德國Martin Sabrow教授的德國經驗分享,對推動台灣轉型正義有所幫助。

德國在台協會歐博哲表示,德國與台灣有非常良好的發展,也有許多共同點,不只是頻繁的經貿往來及文化交流,還有民主與人權的共同價值觀。德國在20世紀面對2次黑暗歷史,在推動轉型正義過程很艱苦,德國經驗雖不能套用各國,但很樂意分享,他認為推動轉型正義,最重要的是必須誠實面對歷史,才能建立健康的認同感。

法制局長吳梓生表示,台灣已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轉型正義不再只是概念與口號,而是落實成為法律制度來執行。德國有2次轉型正義經驗,非常值得台灣借鏡,透過本次的學術交流,希望能夠汲取德國轉型正義的歷史經驗,幫助台灣民主自由更加深化。

法制局表示,轉型正義是一個社會在民主轉型之後,面對過去威權獨裁體制的不正義所導致的社會裂痕,進行反省、檢討、彌補、縫合的工作,這些工作包括對遭受政治迫害者給予賠償或補償、對從事政治迫害者予以追究,及完整揭露政治迫害的真相和歷史。

隨著社會開放、民主改革,政府與民間都在共同努力,來正視及處理重大的歷史創傷,市府也逐步建構相關口述歷史,在每年2月28日至4月7日的言論自由日期間,擴大舉辦人權文化季等活動,希望藉由教育角度,將人權理念深入到校園,更期盼中央進一步制定人權教育法,讓人權觀念深植人心,達到落實人權教育的目的。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