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中油:天然氣浮動式接收站不適用台灣

【2018.10.13/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台灣中油公司回應前總統馬英九13日「支持三接但不支持毀壞藻礁,籲用浮動式裝置」表示,目前提出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皆已避開藻礁,並無毀壞藻礁,至於天然氣浮動式接收站雖有他國採用,但不適於台灣。

台灣中油公司發言人黃仁弘副總經理表示,2011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政府重新檢討能源政策決定提高燃氣發電,以逐步取代核電,必須在北部興建第三接收站,依當時的規劃第三座接收站供氣時程需從2030年再提前至2023至2025年,可能站址為觀塘工業區。

黃仁弘指出,馬前總統13日受訪時表示「支持三接但不支持毀壞藻礁」,台灣中油虛心傾聽環團意見,於2018年1月23日主動向環保署提出迴避替代方案,工業區開發面積由232公頃大幅縮小為37公頃,完全避開裸露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地,並將工業區港改為離岸開放式配置,讓沿岸水流維持自然流通,藻礁生態系所需營養鹽可以持續供應。

該方案經過學術及顧問機構分析評估,對藻礁生態系及多杯孔珊瑚之負面影響非常有限,雖然台灣中油做了很多努力,惟環團仍有疑慮,乃於2018年8月進一步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降低工業區開發面積為23公頃,不到原方案的十分之一,在原開發單位的既有填區興建兩座儲槽及氣化設施,先期供應大潭電廠第8、第9號機組用氣需求,工業區不會有新增填地,既有藻礁區、海岸線維持現狀。因此,第三接收站開發絕不會出現馬前總統所提毀壞觀塘工業區藻礁情事。

 有關馬前總統提出採用浮動式裝置,黃仁弘說,雖然浮動式接收站(所謂FSRU)已廣為很多國家地區採用,但浮動式接收站並不適用於台灣,三接主要供應大潭電廠發電使用,天然氣使用量大,而浮動式接收站的液化天然氣儲槽容量有限,一般僅有一座儲槽之容量,當遇到颱風或在東北季風期間,液化天然氣補給船無法靠卸補給,甚至浮動式接收站必須起錨離開避風,將會導致大潭電廠無氣可用而無法發電。燃氣發電占比逐年提高,天然氣穩定供應是大家必須正視的問題,但浮動式接收站在台灣並不適合作為永久性接收設施。

黃仁弘強調,台灣中油基於環境永續企業核心價值,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完全避開藻礁區,施工及營運期間對既有藻礁及多杯孔珊瑚影響極為有限,縱然如此,台灣中油提出友善環境的藻礁保育方案,除已在總公司設置專責部門負責統籌規劃及推動生態保育工作,並將逐年編列預算專款專用於藻礁生態保育措施之推動,最短時間內成立「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由該委員會主導生態保育措施審議、諮詢、監督,董事長戴謙強調為藻礁永存,台灣中油上下絕對全力以赴。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