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中生將納入健保 民進黨錯誤的政策

【2016.10.26/新聞大聯盟專論】

10月24日蔡政府「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確定中生納入全民健保。總統府新聞稿表示,「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基於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和社會保險的公平性,僑生、外籍生及中國大陸學生之保費,應全額自付」。

總統府希望,行政部門與立院黨團應充分對社會說明、溝通,並推動修法,讓來台就讀的學生都能在公平原則之下,納入台灣的健保體系,能夠專心就學,無醫療後顧之憂。

總統府指出,「政府的資源有限,應該優先分配予本國人、納稅義務人及長期居住者,避免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預算支出。」

事實上,全民健保,是居住在台灣的國民所享有的權利與義務,國民黨以外籍生納保讓健保賺錢,因為來台讀書的多是身體較健康的年輕人,如果納入中生,應該也對健保的基金有利。

其實,這是把健保當做醫療的思維;倘若界定健保是社會福利,就不應有賺錢或賠錢的觀念,更不是擴大納保範圍來充抵健保基金。如果是社會福利,政府即使破產還是要執行到底,除非取消政策。

如同老農津貼,就排除非農人領取,這與人權無關,如果政府或政黨硬說納入外籍生或中生的健保才是人道的展現,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誤用人權。

中生納保是馬政府創造出來的議題,民進黨實不應該跟著處理,只因為當初蔡英文已經承諾。其實外籍生或中生並不需要有健保才能就醫,所以台灣並未剝奪任何人的醫療人權,民進黨把社會福利與醫療人權給混淆,實在是不及格的做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