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中鋼開發尖端超強韌軍用鋼板

配合國艦國造政策,中鋼開發尖端超強韌軍用鋼板。中鋼表示,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已成功研製新一代超強韌軍用鋼板,海軍新發佈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即為首艘採用此項新產品的船艦。

中鋼表示,新開發的軍用鋼板具備超高強度及優異的抗衝擊韌性與銲接性,已通過爆炸試驗等多項嚴格的產品性能驗證,除了可提升艦艇的安全性能外,也有助於船體輕量化,使艦艇可承載更多的人員與武器,讓艦艇的戰力進一步提升。

此外,為了研製海軍新一代艦艇所需的超強韌鋼板,中鋼不僅投資新台幣20多億元,強化鋼板工場生產設備,更投入大量研發資源,結合創新的冶金設計與製程技術,並耗費數年時間,才突破各項瓶頸完成產品開發。

中鋼表示,新一代軍用船板為高技術門檻的頂尖產品,強度比101大樓或超大型貨櫃輪使用的鋼板高出百分之20,耐低溫衝擊的溫度更達到零下84度C,遠優於一般陸上結構用鋼零下5度C或海上結構用鋼零下40度C的水準,可以滿足潛艦對水下耐壓性的嚴苛要求。

中鋼說,新一代超強韌軍用鋼板,乃是結合了海軍造船發展中心、台船、中鋼的力量而開發成功。此產品的開發成功,不僅突破了以往不易從國外採購超高強度軍用鋼板的困境,也讓國艦國造政策逐步落實。新一代超強韌軍用鋼板已開始供應海軍建造新型的兩棲船塢運輸艦,未來將持續擴大應用於各類型艦艇和潛艦上。相信在各界的努力下,台灣將能逐步提升國艦國造的設計與製造能力,為「國防自主」的政策再締新猷。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