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亞洲富豪 大筆資金投入基金與房產

【2015.10.1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根據經濟日報報導,亞洲富豪雖然熱衷投資當地股市,但管理家族財富傳承的家族理財室(family office),卻聰明地把近半資產分配在流動性極低的投資項目如私募股權基金及房地產,藉此分散風險,也成功讓亞洲富豪持續累積財富。

巴隆周刊(Barron's)分析,中國股市重挫與經濟成長趨緩,促使亞洲超級富豪轉而尋找與當地股市連結較低的投資標的。Campden財富研究公司與瑞銀(UBS)的高層主管表示,亞洲地區富豪逐漸感興趣的投資項目,也包括流動性低的避險基金。

報告顯示,2014年亞洲家族理財室的資產分配中,避險基金平均僅占5%,低於全球的平均值9%。但2015年上半年市場劇烈震盪後,亞洲富豪已開始轉向特定的避險基金投資策略,如市場中性基金,可作為投資組合的緩衝。

報告指出,亞洲家族理財室去年的資產分配,平均有45%投入低流動性的另類投資,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占28%、直接房地產投資占12%及避險基金占5%。在亞洲富豪的財富分配中,私募基金的投資比率偏高,但整體偏向低流動性投資的狀況,與全球其他地區的富豪相去不遠。全球家族理財室去年的資產分配,私募基金平均占22%,直接房地產投資占13%,避險基金占9%。

整體而言,亞洲家族理財室去年退縮回保守的資產保值策略,與全球趨勢相左,反映他們對守住後代財富的憂慮。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