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亞洲民主人權獎 蔡英文授勳葛胥曼

蔡英文總統10日出席「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暨授勳」,親頒獎項予「人民外交培訓計畫」,並強調,守護民主是我們的責任,支持民主是我們的信念,未來讓我們攜手,一起為了民主、自由和人權的信念,持續努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不僅僅是世界人權日,也是推進臺灣民主化關鍵的「美麗島事件」40週年。幾天前,她在高雄參與了美麗島事件的紀念遊行,和當年參與者及辯護律師一起重回歷史的現場。40年過去了,大家走上不同的人生路徑,也許對政治有不同的想法,也許也加入了不同的政黨。

她認為,這正是臺灣民主的珍貴和可愛之處。當年,民主前輩以非凡的勇氣,抵抗了威權政府的壓迫,成就了今天民主自由的臺灣。美麗島事件是臺灣走向民主化的歷史轉折。

她指出,歷史的記憶,臺灣人民沒有忘記。正因為沒有遺忘,所以在臺灣民主逐漸鞏固的今天,我們透過「亞洲民主人權獎」,為全球的民主和人權倡議,盡一份心力。

蔡英文提到,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也是致力於跨國培力的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係由東帝汶前總統何塞·拉莫斯·奧爾塔(José Ramos-Horta)以及澳洲的加思·納特姆(Garth Nettheim),在1989年時創立。

蔡英文談到,在東帝汶獨立前,拉莫斯·奧爾塔透過尋求國際支持的方式,來對抗人權侵害事件。這個經驗,啟發了他對「人民外交」的主張,也就是連結民間社會和國際人權機制,來尋求有效的補救措施。

蔡指出,30年來,「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協助亞太、中東、北非地區,來自60多個國家,超過3000名人權工作者。培訓的議題則橫跨人權、原住民族權利、移工權利、環境保護、以及多元性別平權等領域。因為有「人民外交培訓計畫」,人權的種子,於是能在全球的更多角落,開花結果,彼此呼應。

蔡指出,今天的典禮上,還有一位貴賓,她必須特別提到他的貢獻,也就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葛胥曼(Carl Gershman)執行長(謹註)。多年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持續關注全球的民主發展,從來不曾間斷過,許多國家的倡議團體因此受到鼓舞。臺灣民主基金會今天能夠如此茁壯,也是因為葛胥曼執行長的支持。

蔡強調,不論是「人民外交培訓計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還是台灣民主基金會,我們都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可以不斷推廣出去。

蔡表示,在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的這一天,她要對國際社會理念相近的朋友們發出呼籲:在人類歷史上,民主政體存在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歷史已經證明,民主是最有韌性、最能夠解決爭端,最可以凝聚眾人意志的政治體制。

蔡指出,我們周遭還有許多國家或地區,還沒有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也有許多想要追求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權的人們,正受到威權政府的壓迫和打擊。

蔡指出,對臺灣人民來說,當民主已經成為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情時,我們也不能忘記,守護民主是我們的責任,支持民主是我們的信念。而如同臺灣人民曾經展現過的,人可以改變歷史,許多人團結在一起,就有機會扭轉歷史的方向。請讓我們攜手,一起為了民主、自由和人權的信念,持續努力。

蔡英文並頒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致力深化臺美民主價值之卓越貢獻。

葛胥曼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贈予他這項殊榮。25年前他首次造訪臺灣時,便鼓勵臺灣加入由非政府機構推動民主的國家社群;25年後的今日,臺灣已鞏固成為一個豐富、穩定、成功的自由民主典範,特別是總統是臺灣第一位民選的女性元首。

葛胥曼表示,如今,臺灣社會展現出來包括民主自由、公民社會及媒體自由等普世價值,這些價值不僅可與儒家文化相容,也是真正的普世價值;尤其是中國的崛起,對東亞及其他區域國家帶來的威脅,使得臺灣成功的民主體制更顯重要。他認為,臺灣的故事啟發了相信民主的人們,也給予全球華人追求美好未來的願景,更深信未來全球都能享有自由民主的那一天終會到來。

包括立法院長暨「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及駐臺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