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人走茶涼 是馬政府的完美詮釋

【2016.02.29/新聞大聯盟專論】

台南206地震,讓各界開始關心防災型都更政策。內政部長陳威仁在地震後,責成營建署在一個月內規劃防災型都更的政策,但是這似乎又犯了一種錯誤,那就是變動與投機主義的錯。

李鴻源部長時代,也要求營建署完成大台北地區潛在危險區域要先行辦理都更,台北市部分,有士林、北投、大同、中山、萬華等區;新北市部分有板橋、新莊、五股、三重、蘆洲等區,這個版本,是不能用、不成熟,所以內政部及營建署要打掉成練?也有專家就指出,如果6級以上地震發生在大台北,起碼要倒榻6千棟房屋以上,只是這樣的根據是科學的嗎、實際上會發生嗎,還是只從理論上談?

再者,都更的權責,是要由民間自主?還是政府主導?前立委丁守中在競選台北市長時,認為要保障民眾的居家安全與城市美學,「大面積都更」比較可行,但是若沒有政府公權力來主導,光靠民間自主都更,恐怕是隔靴搔癢,有的老屋甚至只是拉皮也稱為都更嗎?

從這十幾年來的經驗發現,地震與災情通常都發生在讓讓人很意外的地區,從921大地震,震央本身並非地震帶,後來才發現是台中大里存在斷層帶;這次震央在高雄美濃,但受災最重的是台南永康,永康也沒有斷層帶。換言之,若把焦點放在可能的潛在危險區,是否下一次大地震發生時,又出現令人意外的情況?

不涵蓋政黨輪替的因素,內政部就經常在修改前朝的政策,政務官如走馬燈,現在的陳威仁是馬政府的第幾任內政部長,已經沒有人有興趣,但是馬政府的內閣似乎始終「人走茶涼」的慣性,任意推翻過去所草擬的政策,不僅浪費專家與文官們的心血,還是浪費公帑的行為。

新政府要借鑑於此,否則馬政府換蔡政府,仍然無藥可救。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