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來傳藝看陣頭 六大藝陣團體輪番演出

今年10月到傳藝看藝陣!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邀請六大知名陣頭團隊演出,由九天民俗技藝團打頭陣,輪番在宜蘭傳藝園區帶來龍獅、鼓陣、宋江陣以及少見的婆姐陣與女子八家將等,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熱鬧的藝陣嘉年華氛圍。

九天打頭陣 眾仙遶境虔誠祈福

九天民俗技藝團將民間習俗技藝提升為劇場藝術文化,臺灣知名電影「陣頭」的故事,就是取自於九天。此次演出將呈現傳統廟會常見的眾神繞境,氣勢盛大的遊行隊伍,以鑼鼓陣開路,後方有神聖莊嚴的家將與神將壓陣,沿著文昌街與遊客互動。此外還帶來氣勢磅礡的戰鼓演出、勇猛威武的官將首列陣驅煞、三太子和招財進寶童子活力熱舞。

演出日期:109/10/01~10/05

雷昇醒獅鼓舞 熱鬧登場

雷昇傳藝劇團成立逾20年,在傳統鼓藝、龍獅運動、戲曲雜技、藝陣文化中注入創新思維,打造出新時代的表演形式與風格。此次表演包含熱鬧的藝陣踩街,由哪吒與祥龍帶領踩街,還有威風凜凜的舞獅,隨著鑼鼓節奏起舞。節目中的亮點「醒獅戲球」橋段,透過引獅員的引導,醒獅將表演高難度動作,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演出日期:109/10/06~10/10

義守大學宋江陣 尬武功展士氣

義守大學宋江藝陣文化社成立超過10年,是臺南的藝術團隊,致力於傳統武術與宋江陣演出,除了參與廟會活動,也積極傳承傳統文化。宋江陣原本是鄉里組織,逐漸轉變為歲時娛神的宗教活動,至今成為知名的民俗技藝表演,是臺灣藝陣文化觀光重要的代表活動。

演出日期:109/10/11~10/15

十二婆姐陣 鬥陣迎媽祖

臺灣四面環海,海島子民重視媽祖信仰,妙璇舞蹈團以「鬥陣迎媽祖」為主題,為普天同慶的傳統慶典揭開序幕,表演中有舞陣「十二婆姐」,是臺灣神明中主司人間生育的「註生娘娘」與「臨水夫人」廟衍生出來的藝陣,護佑保宅安產、收驚護嬰、驅煞等;另外文陣中的桃花過渡橋段,載歌載舞帶出桃花姐與渡船伯的故事。

演出日期:109/10/16~10/20

傳承傳統獅藝 戰獅雲龍獻吉祥

大肚山同仁堂國術獅藝館成立超過30餘年,團員多來自大肚台地各個村落

,早年因愛好舞獅、國術而集結,「戰獅雲龍獻吉祥」表演,融合戰鼓、醒獅

、舞龍與電音三太子等元素,希望帶給觀眾全新的視覺感受。

演出日期:109/10/21~10/25

全台首創女子八家將 傳統文化注入新風潮

深耕傳統藝陣,台灣振宗藝術團保留傳統陣頭文化,並融入現代潮流電音,不僅在廟會演出,更經常受邀至海外參加各種活動展演。值得一提的是,振宗首創女子八家將,八家將是廟會陣頭之一,在傳統民俗活動中扮演「捉拿鬼怪妖邪」的角色,成員通常由男性扮演,振宗女子八家將,為傳統藝術文化注入新風潮。

演出日期:109/10/26~10/31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