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假農舍真炒房 宜蘭農舍停止發照兩個月

【2015.02.11/新聞大聯盟宜蘭訊】「有農地才有農業,有農業才有宜蘭的永續未來」。縣務會議於2月10日進行農地農用專案報告,據縣府統計,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以來,宜蘭已興建約7600棟農舍,流失約1900公頃農地,因興建農舍而流失的土地占全縣總農地面積的7%,估計已重劃的優良農田因此流失12%。

一棟棟豪華農舍,成為投資客炒作工具,遍布整個蘭陽平原,嚴重破壞農業生產環境。新建農舍「熱區」為冬山、員山、三星、五結、礁溪等鄉鎮,近三年來,冬山、員山和三星三鄉的新建農舍年年破百幢。縣長林聰賢嚴正宣示,「即日起暫停核發農舍建照與農民資格、授權各鄉鎮市公所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收回,由縣府專責審查,以保障真正的農民。暫停期間兩個月至4月10日」。

林聰賢表示,農舍建照申請流程權責相輔,對於農業輔導更要積極訂出更好的發展方案也要有獎勵措施,完整的建照審查流程運作源頭,在於「區域計畫法」及「土地法」,管理上要進入新的開放政府,建立民主法治要公平遵守依法行政。願意到宜蘭經營農業,愛護土地就來,炒作土地則要說「No」。

目前宜蘭境內「環山視野,適民宿、招待所」、「首選度假聖地」,大打田園風光和豪華設計的農舍廣告隨處可見,每幢身價動輒兩、三千萬元,縣長林聰賢直批「離譜」。他強調,因應全縣土地及國土利用,呼應線性城市的都市計畫及空屋規畫,有更好的選擇,在於宜蘭的核心價值及土地與世代正義,希望保有維持農村地景,防堵炒作農地更不要潰堤,「再不管就來不及了」。

農業處長楊文全表示:基本上農舍申請第一關在農業處,對於農民資格身分認定標準,以農發條例修正之前認定「自耕農」,現行比較鬆散,要有實際從事農業生產,但存在模糊空間導致農舍氾濫原因。對於農民資格落實審查,目前以具有「農保」最易認定的農民資格是重要指標。要有實際農業生產也蠻難認定,會透過各種指標組成專案小組審查,由相關部門參與,民間或農民身分務農,積極輔導及協助。要求中央修法緩不濟急,林聰賢強調,從永續觀點核心價值,縣府已責無旁貸。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