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停用港澳條例切割香港?蔡英文指國民黨講法錯誤

總統蔡英文指出,香港情勢一旦變化,可停止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國民黨質疑,若無港澳條例,如何與港民站一起;蔡總統26日說,「會有完整說明,國民黨的講法是錯的。」

香港民眾上街抗議港版國安法,蔡英文日前透過臉書表示,香港的情勢發展,政府始終高度關心,謹慎因應,以確保在雙方交流過程中,國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若沒有港澳條例,如何與港民站在一起,並質疑蔡總統此舉是切割香港。蔡英文被問到對江啟臣言論的看法僅回應:「會有完整說明,國民黨的講法是錯的。」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國民黨提案修港澳條例第18條,提出更具體協助香港人的版本。他指出,停止一部分或全部的港澳條例,讓香港人恢復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樣的說法,國民黨非常不認同。國民黨的態度,就是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在港人受到政治迫害時,給予更積極、更有法律依據的援助。

因為香港情勢發展,蔡英文政府日前釋出可能停用港澳條例,對此,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擔心,港澳條例停用恐影響人道援助和港人居留。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26日拜會林榮基時強調「台灣不會切割」,蔡英文的說法不是放棄香港,而是要同國際所有民主夥伴一起,嚴正警告「中國」懸崖勒馬。

蔡英文日前發文表示,香港情勢若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林榮基擔心,條例停用恐影響人道援助和港人居留,盼政府保留相關條款,勿「一刀切」。

林飛帆透過臉書發文指出,稍早他去拜訪林榮基,聊到現在香港的情勢和林榮基對台灣政府的期待。他說,他特別向林榮基說明,就他的理解,總統所提的意思並非放棄香港,相反的,是要清楚的正告「中國」政府,如果「中國」片面撕毀對香港人民的承諾,台灣也會同國際社會善盡力量做出相應措施。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