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傅崐萁炒股判刑確定將入獄 他黨立委籲辭職

無黨籍立委傅崑萁因炒股案被判處有期徒型2年10個月定讞,傅雖須入獄服刑,但因未遞奪公權,立委身份仍獲保留,引發爭議。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15日表示將提出修法,只要發生「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等情況,立委必須立即解職、另行補選。

賴香伶指出,依地方制法第79條,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等地方民意代表,遭判刑確定後必須解職、依法補選,但立委卻可以帶職入獄、不須補選。

她說,立委服刑時是矯正署收容人,但沒有宣告褫奪公權時,依然能保有立委的身分,服刑時甚至還能行使書面質詢、資料調閱、提出議案、召開協調會等職權,甚至可質詢矯正署的相關議題,這樣的監督者、被監督者的角色錯亂,應該立即改正。

賴香伶表示,對於我國立委單一選區的選民來說,唯一代表該選區的立委入監服刑,勢必無法進行口頭質詢、議案表決,使選民民意在國會沒有代表,是對民主制度的妨害。

賴香伶說,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民代標準都應該一致,一旦立委被判刑確定,立委就應比照地方民代解除職務、重新改選,才符合民主制度的基本精神。民眾黨團將提出修法,讓立委比照地方民代,只要發生「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等情況,必須立即解職、另行補選。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