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全球造船業低迷 南韓三大船公司將裁員

【2018.07.20/新聞大聯盟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由於全球造船業低迷,造成訂單減少、工作量降低,韓國三大船公司擬於今(2018)年底前,再解僱5千名正式員工。

消息指出,為面對新船訂單量下滑,韓國現代重工、大宇造船及三星重工,過去幾年已解僱數萬名員工,隨著這些公司持續實施大規模重組方案,預估今年底前預計要再解僱約5千人,約占韓國三大船公司36400名員工總數的14%。

航運分析師認為,韓國造船業回暖並未減緩船公司裁員速度,去年韓國造船業員工總數大幅減少近10%,成為韓國製造業中降幅最大的產業,今年三大船公司將繼續裁員。

據悉,現代重工將於今年8月關閉所屬海工船廠,因過去四年該公司未獲得任何一張海工裝備訂單,海工船廠關閉,將使現代重工減少海洋工程部門三分之一的員工,現代重工擬將此一部門員工調至其他部門。而大宇造船計畫在今年底前解僱約1千人,按照重組方案,大宇造船今年員工總數將降到9千人左右。

不過,大宇造船的裁員計畫可能延後。因最近大宇造船首席執行長鄭聖立強調,由於該公司已獲足夠新船訂單,到2020年第三季,將提出新的重組方案。

據了解,三星重工將在今年底前解僱約2千人,截至今年第一季,三星重工擁有約10300名員工,未來該公司仍需持續裁員,待與工會達成一致共識後,就會公布裁員數字。

航運學者分析,韓國造船業曾是韓國工業的驕傲,更是韓國從經濟落後國家轉成科技強國的動力之一,不過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大型船舶需求下滑,加上中國大陸造船業與之激烈競爭,使韓國船公司經營陷入困境。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