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兩岸監督條例修法 柯建銘認為迫切性要重新檢討

【2018.03.18/新聞大聯盟報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7日受邀出席「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系列講座」,專題演講「立法效能,全民效法」時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有6個版本,自民國106年3月23日在委員會審議後,至今未出委員會,希望不要再拖延。

6版本包括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擬具「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擬具「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協議簽署監督條例草案」、親民黨團擬具「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民進黨團擬具「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擬具「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能夠理解王金平的感受及想法,但現在事過境遷,朝野各黨對於監督條例有不同的政治盤算扭曲的情況下,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推動上有實質的困難。柯建銘說,現在中共提出對台31項措施,又要修憲的時刻,兩岸情勢險峻,監督條例的急迫性應該要重新檢討,審慎看待。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當初服貿審議時,先立法再審查是在野黨堅持的要求。時至今日,服貿簽訂的可能性幾乎消失,大陸也提出單方面惠台措施。王金平應是以國家長期發展,兩岸未來互動應建立制度為考量,才提出這樣的呼籲。她說,國民黨不排斥這樣的規劃,但應該以中華民國憲法架構為前提,否則只是徒增困擾,對兩岸互動也沒有實質助益。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