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制憲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

【2016.10.05/新聞大聯盟專論】

第八屆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共提出34案修憲草案,但是因為修憲門檻太高,所謂修憲已經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修憲的呼聲一直非常高,而且憲法也不可能永遠都不修正,必須與時俱進。

在修憲門檻沒有解決之前,要提憲法修正案其實都徒勞無功,只是把憲法及增修條文不合時宜的問題凸顯出來而已,但無法解決當下面臨的問題。蔡政府是否應該召開類似修憲的共識會議,先凝聚朝野共識,先想辦法把修憲門檻調降?至於同樣是門檻很高的公投法,應該也有修法調降的必要。

目前國人比較在意攸關修憲內容的提案,例如18歲選舉權、延長接受國民教育年齡、離島地區居民權益保障、政黨不分區門檻調降等,是朝野比較有共識的範疇,也沒有涉及到主權,不過蔡政府與民進黨在推動上似乎沒有列為最優先。

有關行政院長同意權,是否應該恢復?當然,如果恢復,那麼閣揆是否有解散國會的權力?閣揆現在只是總統的幕僚長,那是方便當時國民黨執政之用;但是民進黨執政,也覺得頗為方便,解散國會的權力要不要還給閣揆,還是仍有總統掌握,還是總統或閣揆都具有解散國會之權,也是很難解的議題。

過去國民黨呼籲要實施不在籍投票,這個對民進黨較不利,只是這是世界潮流,民進黨如果沒有感知到這股浪潮,遲早會嘗到苦頭。

民進黨過去贊成廢除考試、監察兩院,目前已沒有看綠委的呼籲,反而是小黨如台聯黨、時代力量在推動。這種問題早晚得面對,因為考監的功能確實不彰,成為總統酬庸的地方,不只考監兩院的地位一直在下降,更像是政府的雞肋,要求制憲的聲音未來會愈來愈大。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