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劉櫂豪總質詢 賴清德允設台東綠能示範區

【2017.09.26/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行政院賴清德院長26日首次施政報告上台備詢,立委劉櫂豪是民進黨首位質詢立委,針對非核家園、綠能產業、區域均衡發展等施政方針,要求行政院提出具體計畫,賴清德院長允諾協助台東打造成為綠能示範區域,以及注重區域均衡發展施政方針。

劉櫂豪質詢賴時強調,台灣根本沒有處理核廢料的能力,過去總是想要將核廢料放在台東等偏鄉離島,而台東用電量不到全國1%,卻需承擔高風險,因此站在台東的立場與家園的永續發展,劉櫂豪強力支持政府提出的2025年非核家園。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政府與民間要共同努力來具體落實,在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卑南鄉東興村)已自發性發起第一個原住民部落電力公司,希望打造綠色能源自給自足的地區,劉櫂豪希望行政院能夠有實質上的協助,不要讓民眾的積極熱情被澆熄,賴清德院長允諾將協助台東打造成為綠能的示範區域,並承諾會實現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劉櫂豪要求賴清德在未來的施政方針上,要注重區域的均衡發展,尤其偏鄉地區應透過政府起頭投資來促進區域發展。劉櫂豪舉原住民電視台為例,台東地區超過1/3的原住民人口,原住民電視台談到部落發展時希望青年返鄉回部落創業,那為何政府不將原住民電視台遷回台東地區呢?

除了原住民電視台外,劉櫂豪指出,成立幼兒的育樂園區、南島文化園區等,都是政府可以積極幫助台東偏鄉的國家級投資,劉櫂豪希望賴院長未來的施政方針能夠重視區域均衡發展,多挹注國家級投資,賴清德指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儘速研議原住民電視台遷來台東的可行性。

最後,劉櫂豪邀請賴清德於雙十國慶晚上,前來台東欣賞首次在台東舉辦的國慶煙火晚會,並希望賴清德院長能夠在個人臉書為台東國慶煙火宣傳,帶動台東觀光發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