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劉櫂豪:前瞻基礎建設弭平城鄉差距

【2017.04.13/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劉櫂豪13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時發言強調,新政府規劃前瞻基礎建設,無分政黨,劉櫂豪以台東的鐵道建設為例,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就編列將近500億元辦理花東鐵路雙軌化及南迴鐵路電氣化,這是新政府弭平城鄉差距,向前邁一大步的具體作為及決心。

劉櫂豪表示,今年度行政院核定花東鐵路雙軌化計畫可行性評估,並正式納入重大交通建設計畫編列預算執行,這個計畫對於台東地區的交通運能提昇,具有重大意義。新政府在前瞻計畫裡為了弭平偏鄉的差距,將台東的重要交通建設納入,使區域均衡的目標,又向前跨一大步。

劉櫂豪以已完成的花東鐵路電氣化為例,花東鐵路電氣化是從陳水扁總統開始評估、規劃,當計畫擬訂後,馬英九總統接任繼續執行,直至完成電氣化通車,普悠瑪駛入台東。這個過程無論藍綠、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是透過大家的通力合作,方能如期如質完成。劉櫂豪強調,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上有許多城鄉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等,部分屬於競爭型的經費,地方政府如有具體提案,將會盡力來協助爭取,以促進地方發展。

劉櫂豪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的部分,表示資訊與網路的使用是基本通訊人權,政府應透過本次特別預算,加強偏遠地區的數位建設,政府應透過釋照程序,要求廠商普及東部的資訊數位建設,以弭平城鄉差距。其中強化防救災行動通訊基礎建置,這對於經常遭受風災侵襲的東部地區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尤其當因災難造成交通中斷時,抗災行動通訊成為重要的聯繫橋梁。但前瞻計畫僅編列4億元辦理,劉櫂豪認為仍有所不足,希望政府能夠在公務預算內再加強辦理,以提高偏鄉地區通訊抗災能力。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