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北宜直鐵的一場荒謬劇

文/黃湘子2015.04.04

北宜直鐵蓋不蓋,早在扁政府時代環評未過,就成了政治議題。2012年馬英九連任後,北直鐵又捲土重來,展開紙上作業要再進行環評,路線規劃更顯詭異,令外界摸不著頭緒,為何是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從南港經雙溪,再連接宜蘭大溪至頭城?

路線變更,耗費的成本與時間效應似乎不成比例,但馬政府卻屬意繞經頭城的路線。事實上,台灣任何交通建設,已經鮮少有所謂的專業判斷,而是政治性考量至上。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在大埔事件之所以遭到嚴重反彈,與附近重劃區道路規劃亦有關係,社運團體指控只要有政客的家,道路開闢就一定避開。

其實,這種現象已行之有年,但北宜鐵耗資近500億,雖說可以讓北宜蘭的大溪頭城帶來觀光人潮,不過也有破壞自然環境之虞。然而,事情總是有斧鑿痕跡,2014年中馬英九要提名的監察委員,有一位就是來自宜蘭羅東的許國文,此人政商關係直通高層,包括金溥聰、洪秀柱等。消息一出立即惹來反對之說,其家族在頭城蜜月灣附近買地投資數十年,也準備在該處蓋渡假村,這些線索一串連,馬政府露出馬腳,許國文面臨的政治審判如排山倒海,最後自己摸摸鼻子退出監委審查。

許國文倒台,也幾乎宣告北宜鐵的這條路線胎死腹中,因為這只是要迎合許國文家族所做的政治抉擇,但當時不能說。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宜蘭縣長林聰賢還共同出面反對雙溪到大溪的北宜鐵,主張穿越翡翠水庫底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認為北宜鐵並無必要,馬政府藉此機會,順勢朝舊線改善規劃。

如果許國文沒有自己倒台、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沒有丟盔棄甲,北宜鐵還會讓國民黨怎麼個惡搞法?實在令人不堪想像。從美河市、雙子星、大巨蛋、台灣塔等,馬政府盡與財團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北宜鐵的命運應該也相去不遠,規劃、重新規劃、追加預算,鐵定層出不窮,到最後很可能還是一事無成,但這中間,國民黨已經吃飽喝足,揚長而去了。

今天交通部鐵工局不是突然想到要舊線提升,雖然這個計畫還是很糟,但絕對比海市蜃樓的「國民黨北宜鐵」好多了。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