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北韓危機 吳釗燮認為台灣要做好準備

【2017.09.17╱新聞大聯盟報導】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16日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因為北韓導彈測試或核子試爆,呈現一觸即發緊張局面;台灣必須要做好準備、妥善因應,以確保台灣自身的國家利益。

吳釗燮16 日出席台灣安保協會主辦2017年「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表示,從歷史來看,無論在哪個階段,台灣面對來自內部、外部的挑戰都未停過,台灣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之下,持續地前進,不斷透過與區域各國的對話,調整戰略步伐,在區域安保架構下,尋求最好的自我定位。

他說,亞太局勢、和平穩定不僅關係到台灣人民安危與基本權益福祉,更牽動亞洲整體的繁榮發展,每當區域局勢快速變遷,台灣因戰略地位的特殊,往往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吳釗燮舉例,當前朝鮮半島因為北韓導彈測試或者核子試爆,呈現一觸即發的緊張局面,日本也調整安保防衛策略,美國川普政權之下亞太戰略布局的變革,以及中國大陸對外擴張軍事的力量,區域各國國防安保戰略調整,都與台灣息息相關,任何外在安全環境的改變,都會增加亞太區域的不穩定性。台灣必須要做好準備、妥善因應,以確保台灣自身的國家利益,並且回應台灣人民的期待。

吳釗燮指出,為面對區域政局與周邊安全情勢的轉變,台灣不僅要積極主動掌握各種資訊,更應該與區域內的溝通管道維持得非常好,一起合作,共同面對區域安全變局所帶來的考驗。

吳釗燮指出,儘管台灣的國際、政治、軍事力量都無法與大國相比,但是秉持民主自由開放多元的國際主流價值,台灣將扮演「積極的催化劑」功能,透過雙邊、多邊的交流對話相互合作,持續與區域夥伴建立互惠互助的關係,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讓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重要角色。

他說,未來面對各種挑戰,台灣會深化與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夥伴關係,堅持民主國家所信奉的普世價值,依循國際規範,以和平的手段解決國際爭端;另一方面,台灣也將強化自我防衛的力量,宣示台灣有決心,也有能力捍衛自身的安全,並繼續與區域國家合作,為亞太和平穩定,貢獻力量。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