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卡式晶片身分證 勢在必行

【2017.10.18/新聞大聯盟專論】

內政部要在10月20日舉辦「身分證明文件美學設計」座談會,主要目的是讓台灣未來的身分證明文件能廣納各界意見,因此與文化部合作推動「公民參與設計」活動。

內政部表示,希望從身分證明文件的歷史、社會演化進程切入,探討如何以設計美學參與社會改變,設計美學如何影響社會演進?並以身分證版面設計為例,建構生活中的細緻美學。

內政部原本計劃在今年推出晶片身分證,把報稅、駕照、行照、健保卡、悠遊卡、電子投票等多功能於一卡,不過因為衛福部健保署有意見,所以內政部已經排除健保卡,改為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二合一」,先晶片化,將全民的網路身分建立起來,因此會到2019年起才換發。

10月初內政部也公布,要在確保資訊安全的情況下才會改為卡式,所以換發晶片身分證尚未定案,內政部還在繼續蒐集各界意見,並進行調整,要在遵守隱私保障及資訊安全與自主的原則,不會貿然推動晶片身分證。

台灣個資洩漏嚴重,詐騙橫行,但是這不是更應該把身分證改為卡式與晶片嗎?其實不是犯不犯罪的問題,而是時代進步的問題,難道用紙本的身分證,就不會有詐騙嗎,正是因為紙本發行太久了,才會讓人有機可趁。重點是,唯有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不斷地變換格式,才會盡可能減少犯罪的發生。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