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又告別一個時代:送別蘋果日報

台灣蘋果日報宣布停止紙本發行,曾經風靡一時的大媒體應聲終止,並且有300多位記者被裁員,媒體環境不佳,現象存在已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見證一個時代的轉變,他也在臉書發表「又告別一個時代:送別蘋果日報」一文。

謝文表示,今天是紙本的蘋果日報最後一天發刊,對蘋果日報有感情的人,可能一大早會去超商買一份回家保存,少了蘋果日報,今後陳列在超商的報紙恐怕愈來愈少了!其實,這個時代像奔馳的列車,駛過就不會再回來了。

這些年,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報紙停刊的新聞,從最早的大華晚報、民族晚報,再到自立,然後,中時晚報,最後聯合晚報也在去年6月收了,現在是蘋果日報。紙本報紙的時代,就像這次中環集團旗下的亞藝退出DVD租片業務,都代表一個產業經營模式走向終結。

我們在台股1990年漲到12682之前,也創辦了財訊快報,在股市人氣鼎沸的時候,財訊快報與許吉村創辦的財星日報是市場上最搶手的證券專業報紙,那個時候,我每天在報紙的第二版撰寫整版的「主筆室」文章,那是財訊快報最賣座的專欄,每天都寫4到5000字的稿,財訊快報最風光的時候,可以賣到十幾萬份。但隨著台股交易量減少,發行成本遽增,財星日報老早就收了,財訊快報一直到2007年10月宣布停刊。

謝文說,我記得那一年,我們在花蓮縣的訂戶有65份,財訊快報一份賣40元,那個時候我們由青年日報代印,每天要把印好的報紙送上飛機,交到派報社,再由送報生送到家,一份報紙成本將近200元,這是我決定收掉財訊快報的一個重要考量。在網路時代,紙媒發行成本高,這是必然的趨勢。現在我希望經濟日報、工商時報能活得久一點,我一次訂好幾年,我也期勉黃欽勇兄的電子時報能繼續在逆境中奔馳。

謝文寫道,多年來,我也是蘋中信的專欄作家之一,過去18年,蘋果為台灣的報紙編排帶來很多新風格,看報紙不會再摸得手黑黑,還有彩色、美麗的圖片⋯⋯,我在最後一次遇到黎智英先生的時候,我有問過他萬一回到香港出不來蘋果怎麼辦?他覺得他對香港有責任,不能拍拍屁股就走!沒有了黎老闆,蘋果日報只好謝幕,在閉門的一刻,也要感謝蘋果日報帶給台灣的精彩!我相信,網路版的蘋果仍然會在台灣媒體扮演重要角色!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