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可再增加46萬噸供水 陳其邁:持續節水開源措施

高雄市政府23日上午召開第五次旱災應變會議,也特別邀請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與會,市長陳其邁表示,抗旱工作除了中央跟地方通力合作之外,還要持續加強開源節流措施,以穩定民生以及工業用水。

針對節水部分,陳其邁說明,民生用水以20%為節水目標、工業用水則是11﹪節水目標,這些節水下來的水都會儲存於澄清湖,讓澄清湖水量增加,此外,本市已於4/17宣布公私立游泳池以及洗車場停止供水,但須由自來水公司先行通知,再做鉛封工作,還會有緩衝時間,也請水利局、經發局、勞工局研議配套措施,協助因停止供水受到影響的商家。

在開源的部分,他說,市府持續與中央、自來水公司通力合作,除了原本可增加29萬噸供水,今天會中再次盤點抽水機設置以及鑿井工作,預計可再增加17萬噸供水,總共增加46萬噸。他也強調,這些超前佈署準備工作,都是為了確保萬一都沒有下雨的最壞基本想定,而能夠於6、7月平安度過缺水困難。

陳其邁也提及,22日降雨,最大下雨點在屏東霧台,約有100公釐的雨量,同時也增加高屏溪流域的儲水,他說,市府隨時監控高屏溪水情狀況,包括伏流水觀測井,目前為止高屏溪的供水仍非常充足穩定,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高市府對於開發多元水源非常用心,也掌握每日進出水量,依據近日氣象局發布台灣地區午後熱對流的雷陣雨降雨情形,對高屏溪水量將有所挹注,對於高雄水情也會有很大的幫助。此外,他說,5月中前的抗旱工作是關鍵,許多抗旱工作都在加速趕辦中,除了行政院核定的抗旱2.0工作,增加高雄水源量之外,高市府也利用水利局能量來協助新增水源,抗旱工作將持續進行,他也對高雄穩定供水深具信心。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