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中市進入大建設階段 各項計畫按期程進行

【2017.08.15╱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政府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陸續推動各項重大建設,不論是軌道建設、治水工程、汙水及雨水等下水道整治、路平專案、自來水接管、道路及公園開闢等計畫,均與民生息息相關,加上籌辦中的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2019東亞青奧等大型活動,都讓身為直轄市的台中真正進入大建設階段,也帶動了各地發展契機。

市府強調,重大建設期程長,通常須分年進行,市府也都列管掌握進度。重大建設關鍵在於按期程進行,並適時檢討缺失,只要符合預期進度,辦理預算保留僅屬執行面細節,並不影響整體進行。

水利局說明,105年歲出預算保留分成水利工程、汙水建設、水保工程等三大部分,其中以南山截水溝工程為主要項目,該案用地已完成徵收,但預付款須進一步轉正以利核銷作業;另外,部分水利、污水、水保工程去年已發包,目前施工中,因履約期限未到而須辦理契約保留,待工程完工後再撥款給廠商,與工程延宕無關。

建設局表示,105年歲出預算保留主要的項目多為道路開闢工程的用地徵收經費,由於確定徵收到完成徵收往往需要8至10個月的作業期,因此撥付款項會有時間差;另一大部分為公園景觀維護案,由於多採分期執行,必須實際執行完畢才會付款。

交通局也指出,105年歲出預算保留主要的項目為捷運綠線工程預付款及捷運公司資本額2億元,捷運綠線工程依契約規定,工程開工後即須預付廠商契約金額5%至15%,再依據工程進度辦理核銷,由於機電系統必須完成設計驗證後,才能依估驗進度付款及辦理核銷,以致預付款未核銷數較高,但目前實際執行進度係符合計畫預定進度;目前機電系統驗證階段已近尾聲,預期北捷局於今年第四季辦理捷運綠線工程預付款核銷數將會大幅提升,預算保留數也將相對大幅減少。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