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商2021持續回流 供應鏈重組再起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新冠疫情趨緩後,原本暫停的全球供應鏈重組將重新啟動且勢在必行。此外,明年台商回流還會持續,「這是方向上的轉變」,台商要開始思考下一階段的全球布局。

龔明鑫表示,從中國製造2025、中國標準2035規劃,可看出大陸對自建完整性紅色供應鏈企圖心仍在,「台灣只有超前部署,技術領先,讓他們追著我們跑」,否則如果供應鏈要靠大陸,「我們會被一腳踢開」。他強調,兩岸產業若公平競爭,為何不能合作?兩岸是互利的,「若少了台灣供應鏈,大陸出口也會崩了」。

除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外,龔明鑫強調,6大核心戰略產業都有機會成為「護國群山」,例如5G和電動車機會很大,台灣廠商是特斯拉零組件很大供應商,目前特斯拉年產不到50萬輛,10年後將達到千萬、甚至2千萬輛,台灣廠商有很大商機。

對下世代半導體,龔明鑫說,台積電超前部署,從5奈米到3奈米再到2奈米製程,甚至BEYOND 1奈米,未來5至10年台積電仍會是領先的趨勢,而數位經濟轉型核心仍在半導體。

此外,龔明鑫表示,疫情過後廠商要顧及下一階段發展,重新啟動供應鏈移轉勢在必行,明年台商回流依然會是趨勢。他分析供應鏈重組有二部分,一是既有供應鏈移轉,如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後,有些資通訊、資安、網通、伺服器、高級腳踏車等高階產能先移回台灣。

疫後國際大廠確定供應鏈要移動,分散風險生產,第一波先到群聚較佳的越南,且已開始思考印度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布局。龔明鑫說,台灣可和國際大廠溝通,或和當地政府洽談劃一塊台灣工業專區,群聚建立供應鏈,明年台商一旦決定落腳哪裡,就是20年的事情,台商具有關鍵的力量。

二是新興產業供應鏈建構,政府超前部署6大核心戰略產業,如AIOT、5G、下世代半導體,但涉及製程,還要與設備供應商、新開發材料商等合作或研發。另過去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累積200多個,疫情紓緩後會將解決方案、服務,整合輸出到東南亞落地,已有電信商在洽談合作。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