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塑與勞動部職安署 聯手精進六輕工安

【2017.08.30╱新聞大聯盟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以下簡稱職安署)與台塑企業總管理處8/30日締結為安全伙伴關係,將結合彼此防災資源,合作降低職業災害。在勞動部林美珠部長及雲林縣政府李進勇縣長見證下,由職安署鄒子廉署長與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林善志總經理於麥寮六輕廠區簽署安全伙伴宣言,承諾於合作期間,促使雙方在製程安全管理系統之推動、承攬管理制度之落實、專業知識之強化及安全資訊、設施、人員安全訓練之協助等方面,共同合作,以期降低職業災害,提升企業安全文化及產業競爭力。

職安署表示,台塑企業麥寮六輕廠區為國內的石化重鎮之一,尤其麥寮工業園區是一個垂直整合的複合性化學工廠,範圍涵蓋煉油及石化中、下游等製程,具有高溫、高壓、有害物質等致火災爆炸及洩漏中毒危害之重大風險,稍一疏失即可能造成人力資源的損失,不但企業形象受創,甚至整個社會也都會因此付出巨大成本。台塑企業六輕廠區歷經多次重大火災,在職安署及政府各界督促下,已逐漸建立起以安全為核心之企業價值,除依承諾將管線全面汰舊換新外,更積極引進美國PSM製程安全管理制度,提升製程安全評估專業能力,並在企業總管理處成立跨公司專責獨立之環安衛中心,強化其安全衛生組織人力及規模,顯見該企業落實安全衛生自主管理之決心,此次該企業主動尋求與職安署成為安全伙伴,更是再提昇工安水準之積極作為。

勞動部部長林美珠在致詞中強調,職業安全衛生是企業永續經營所必要持續性推動的工作,社會各界對工作安全的重視及參與也明顯提高,政府勞動檢查應只是監督為主,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必須結合社會各界資源的投入,才能擴展共同減災之能量,本次本部職安署與台塑企業建立伙伴關係,即是運用企業資源的投入,藉由政府的協助,建立安全友善的工作環境,進而保障六輕園區所有工作者的安全與健康。

職安署指出,台塑麥寮六輕廠區在過去5年的整建改善後,麥寮園區公共管線危險流體洩漏數量已逐年降低,未來將在製程安全管理系統之推動、承攬管理制度之落實、專業知識之強化及安全資訊、設施、人員安全訓練之協助等事項進行合作,達成「二年內設備洩漏量及重大職業災害較過去5年平均值降低50%」之計畫目標。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