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大學生被監控? 教室裝中國人臉辨識系統

臉書社團19日「NTU台大學生交流版」傳出,台大校園教室內出現海康威視監視器。台大校方解釋,該監視器是兩年前採購的錄播系統,提供授課老師錄影、後製使用,共裝設在21間教室內。

立委鍾佳濱追查後發現,兩年前的錄播系統採購案,是向「台灣智園有限公司」購買,共610萬元。監視器僅是此套系統其中一項項目,根據台灣智園官網的產品解說,此為一整套的「智慧教室」系統,其中甚至有「人臉識別考勤」的功能。

而台大也並非向台灣智園公司採購一次,據電子採購網查詢結果,還有2017年「國立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數位學習平台系統更新與維運勞務採購案」295萬元、2018年「校屬教學館場地借用管理系統開發」99萬元、「智慧空間終端機暨智慧教室設備建置採購安裝」67萬元、「智慧空間服務平台暨智慧教室設備採購案」93萬7千元。

鍾佳濱指出,海康威視已被列於我國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評估清單當中,而台灣大學為我國首府大學,培育無數社會菁英,若在校園內裝設此類監視器結合雲端連網運算的產品,且項目中甚至有「人臉辨識」的功能,若資料在連網運算的過程中,被後傳至境外,恐怕不只會侵犯學生個資權益,甚至會有國安疑慮。

此外,台灣大學作為我國學風最自由的大專院校,一向賦予教授充分的授課自由,如何與學生互動、點名與否都是屬於教授自主評分的範圍,若在教室中安裝考勤系統,也會讓人懷疑,是否學校的教務系統控管過嚴,侵犯到老師的教學自主性。

鍾佳濱提醒,預算審查在即,台灣大學應立即依行政院所公布之「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盤點校園內有資安疑慮的資通訊設備,確認後台管理權限、實際應用狀況,並提出完整調查報告。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