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積電赴美設廠 要把供應鏈夥伴帶去

台積電已宣布有意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12吋晶圓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9日在股東會後表示,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政府的補助,是台積電去美國設廠的關鍵,設廠案雖然仍未定案,但希望美國政府補助可讓台積電美國廠的運營成本(RUNNING COST)與台灣廠一致。

根據媒體報導,劉德音說,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會找台積電大聯盟的供應鏈合作夥伴一同赴美,也會為合作廠商爭取美國政府的補助。台積電已選定美國設廠的園區,會跟下游廠商一起去,台灣廠商很有冒險性格,也想打進美國市場,由於在當地已有很完整的產業鏈,台積電帶合作廠商到美國設廠,可創造更大的市場價值。

法人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當地雖然已有英特爾設立大型晶圓廠,當地半導體產業鏈十分完整,但台積電仍要帶台灣供應鏈夥伴一起去,應是看到台灣合作夥伴的營運彈性及成本競爭力。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一定符合公司利益,最大利益是得到美國客戶信任,在美國市場發展占到一個有利的地位,並不是把產能拿過去而已。再者,台積電也能利用這個機會,招募到全世界最頂尖的科技人才,讓台積電持續維持全球技術領先。當然,台積電會全力保護矽智財(IP),技術研發仍在留在台灣。

劉德音指出,全球每一個國家都發展各自半導體產業。過去在全球化下,產業部份大量移出美國,為的是讓產業最有效率,這其實對美國人民普通來說是好的,但尖端科技也因此沒有在美國建立。台灣是全球化的受惠者,但現在地緣政治下大國之間壁壘分明。

劉德音說,台灣過去30年發展半導體產業,晶片的成本大幅下降,美國因此受惠全球化而有低價的產品,反過來看就代表美國的生產成本太高,美國若要當地製造又要維持高規模生活方式並不容易。包括半導體在內重要的科技,美國應該要給予投資者好的投資優勢,不論在全球其它地方生產或是回到美國生產,成本要能一樣,才不會扭曲市場機制,太高的生產成本會讓廠商無法生存。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