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電斥資採購台中、興達電廠機組 中市府另有意見

有關台電斥資千億元採購台中、興達電廠新燃氣複循環機組,9日僅針對興達進行簽約儀式,台中市政府說明如下:

「嚴格為市民健康及呼吸權把關!」市長盧秀燕強調,不能接受中火只增不減、不能接受中火無法汰舊換新,中火已是全國最大電廠,台中市多年來已經善盡對全國供電的責任跟義務,如果中火增加燃氣機組,舊的燃煤機組一定要按比例汰換,這樣對台中市民才公平。

環保局表示,中火已是世界第4大火力電廠,在中火興建2部燃氣機組的環評審查,市府多次表達中火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應同時汰除老舊4部燃煤機組,以兼顧區域供電公平與環境正義。興達電廠在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環評內容,承諾燃煤1、2號機組提前至2023年底除役,燃煤3、4號機組提前至2025年及2026年除役,但為何只有中火不能提前除役,只能轉為備用?

環保局指出,燃氣機組也會有污染,中火新裝設2部燃氣機組,增加的發電量相當於4部燃煤機組,台電公司預計民國113年上線後加上原有10部燃煤機組,中火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盼經濟部在盤點未來十年長期電源開發計畫時,能將中部民眾擔心增設機組造成污染增加及需要乾淨空氣的聲音聽進去。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