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司法院長提名凸顯蔡英文製造更多問題

【2016.08.16/新聞大聯盟專論】

司法院正副院長與大法官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在咨文送達立法院後的一個月,終於請辭,他們飽受法界與學界的連番砲轟,連獨派都不買小英的帳,只好倉皇走人。

謝文定被NGO起底有威權履歷,林錦芳則是被批評思想保守,這讓人懷疑,蔡英文提名這兩人的用意何在,司法改革非要由有實務經驗的司法人員出任嗎?

謝文定曾在2007年被前總統陳水扁提名為檢察總長,但是在國民黨佔多數的立法院給否決掉,當時民進黨也是相當氣憤,但過了兩任馬政府時代,謝文定就被打成威權體制的幫兇,而林錦芳則是前司法院長翁岳生極力提拔甚至推薦,翁岳生還是陳水扁的恩師。

謝文定與林錦芳被提名後,蔡英文並沒有向黨內與法學界說明理由,雖然民間團體曾面見蔡英文,要求不要提名謝文定,當時蔡英文只說她聽到了,問題是在提名後,她幾乎沒有積極動作為自己提名的司法院長人選做推銷,任憑謝、林二人被圍剿。

謝文定與林錦芳是不是蔡英文自己想要的人選,還是迫於無奈接受黨內的推薦?事實上,民進黨立委在名單出爐後也是一片喝倒采,顯然不是黨內某一派系運作,而是有比派系更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在背後張羅。

謝文定與林錦芳都是老掉牙的人選,完全看不出任何新意,人民對蔡政府的期待不是要她再度啟用前朝人士,更不想再看到幾乎可以斷定不會有所作為的老官僚,司法改革這麼重要的人事案,蔡英文完全沒有跳下來為兩人辯護,態度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蔡英文的用人模式非當奇特,被提名人只能自求多福,然而一旦未來還有被提名人如監委、試委,或是大法官之類的人選,他們也不會再希冀蔡英文能罩他們,最怕的是他們若轉向尋求民進黨派系的支持,只會將派系力量從黨內延伸到政府體制內,這將是更為危險的事。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