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因應中國威脅 美國務院提出10大任務

在外界關注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的中國政策之際,美國國務院17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警告中國在各層面對美國和全世界的挑戰,並列出美國為了因應這些挑戰,必須進行的10項任務。這份文件被解讀為旨在警告拜登政府,注意中國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強權的意圖。

這份「中國挑戰要素(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報告,是由被稱為國務院智庫的政策規劃辦公室撰寫,率先披露這份文件的媒體Axios,將其形容為有如1940年代著名的「長電報」,為美國因應中國崛起擘劃藍圖。「長電報」是由美國外交官肯楠發出,提倡圍堵蘇聯崛起。

報告從中國構成的挑戰、中國的行為、中國行為的思想根源、中國的弱點及確保自由等5大章,探討中國共產黨的戰略野心、對世界的威脅,及其背後思想和中共政權的弱點。

報告說,「中共開啟了大國競爭的新時代,卻少有人明辨中國滲透世界各地的模式,更不用說認清中共希冀的具體主宰形式」,「中共的目標不僅是要稱霸既有世界秩序,也要從根本上改寫世界秩序,使中國位居中心,為北京的專制目標和霸權野心服務」。

報告指出,「中國之所以是挑戰,正因其所作所為」,而美國面對中國的挑戰,必須制定超越官僚體系門戶之爭、跨越短期選舉週期的穩健政策,最大目標應該是確保自由,從十項任務著手重塑外交政策。

報告說,中國以「軍民融合」、「系統性摧毀戰爭戰略」、「大量陸基飛彈突破美國防禦網」、「撒手鐧」能力攻敵之不備,以及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全球領導地位等五大路線,發展「削減戰略」以抗衡美軍科技優勢,推進「第一島鏈」的戰略目標。

中共領導人和軍方戰略規劃者認為,人工智慧和其他新興科技將驅動軍事革命,帶來所謂「智能戰爭」,中共希望藉此在未來25年內達到軍事主宰地位,使美軍在印太地區的軍事科技優勢由強轉弱,形成既定事實,「此策略與台灣格外有關係」。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