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人看好台股 認2015下半年投報率17%

【2015.09.24/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瀚亞投資23日發表亞洲區投資人行為調查,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印尼及南韓投資人調查,結果顯示,每個國家對自己的市場看好度都最高,第二看好市場落在亞太(不含日本)及中國。

其中,國人對台股下半年預期報酬率高達17%,對於台股基金配置比重來到29%,為近三年新高,其次看好的市場為中國(12%)及亞太不含日本(12%)。國內投資人對於基金產品的偏好,以收益型基金(44%)最高,其次為成長收益型基金(31%),及成長型基金(25%)。

調查顯示,國人對台股下半年報酬率期待高達17%,風險承受度也最高,不僅遠勝於陸股(9.4%)、新興市場股市(8.9%),也超越今年以來累積漲幅領先的美、歐、日三大成熟股市。

面對未來市場高度不確定性,則有高達七成以上投資人預計在六個月內改變資產配置,其中,對台股配置比重出現減碼,但預計加碼中國及印度市場,展現居高思危、逢低加碼的投資心態。

瀚亞投資副投資長林如惠認為,國人在投資區域配置過度集中,偏重台股、中國等新興市場區域或單一國家,一旦市場發生波動風險,連動性相對較高,經濟發展也容易受到政治或政策等不確定性因素干擾,集中布局、追求高報酬勢必對投資理財或退休準備帶來極大風險。

未來六個月市場可能因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大陸經濟衰退等因素而波動,林如惠建議,投資人適時檢視資產配置,分散布局全球市場以取代單一市場重押,股債配置也是降低波動的上策,債券目前較看好投資等級債。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