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人退休規劃 仍有三分之一未準備

【2015.08.20/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宏利投信最新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對退休財務狀況過度樂觀,雖有三分之二的投資人已經為退休作儲蓄等準備,但許多人並未及早規劃。

調查顯示,國人平均在36.6歲時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22%已有退休計畫的受訪者表示,直至40多歲才開始規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政府退休金方案之外,有66%的投資人並沒有其他退休計畫。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表示,台灣多數投資人都有退休計畫方案,屬樂觀趨勢,退休規劃愈早開始,晚年財務能力愈為穩健。如果到40多歲尚無退休方案,應立即安排。此外,退休計畫並非只是坐領退休金,應有長期財務規劃,如共同基金、股票等其他資產投資,確保在晚年多元收入。該研究還指出,多數有退休計畫的投資人,平均將兩成收入規劃為退休儲蓄。

整體來說,77%有退休計畫的投資人,對自己退休後的財務能力深具信心,他們認為,有儲蓄就足以支應退休生活。宏利全球入息動態組合基金經理人游清翔表示,一旦步入退休,在缺乏薪資做為主要收入來源的情況下,應確保能透過多元資產配置,提供穩定收入來源,支應理想生活。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調查顯示,從2014年以來,相對其他基金類型,台灣投資人對平衡型基金的持有,持續呈現上升趨勢。儘管平衡型基金類型占台灣整體境內外基金規模比重尚小,但2014年第4季投資人持有平衡型基金規模明顯成長超過三成,就是反映這種心態。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指出,不論是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規劃,愈早開始準備愈好,才能將投資年限拉長,並透過複利效果有效累積足夠的退休金。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