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民黨挺柱大將 政治學者張亞中宣布選總統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7日宣布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他說,兩岸是兄弟一家親,應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結束兩岸目前的敵對狀態,他將毫不畏懼跟北京對話,探索和平統一前兩岸的政治定位。

張亞中在前立委邱毅蔡正元的力挺下宣布參選,成為國民黨內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之後,第2位表態的人。張亞中曾協助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選總統,被視為洪系人馬。張亞中說,洪秀柱會支持他,是因為有相同理念,而非國民黨的鬥爭,「洪秀柱打上半場,我打下半場!」至於國民黨內初選機制,張亞中說,尊重黨內機制。

張亞中把自己比喻為「鸚鵡救火」故事中的那隻鸚鵡,因為不忍心自己所愛山林失火,不斷反覆飛奔試圖救火。他說,中國國民黨需要重新啟動,中華民國也要重新啟動,必須要有論述,他已準備30年,長期研究並建立完整的兩岸論述,後來也被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等人所部分引用。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台談話中,多次提到統一,張亞中說,兩岸目前是敵對狀態,就是應解決敵對、促成和平,並走向一體化,「我將毫不畏懼跟北京對話,探索兩岸和平統一前的政治定位。」

張亞中說,這應該是國民黨的強項,但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卻一再迴避,他們講「一中各表」、維持現狀,但從國際大環境來看,現狀就是兩岸呈現敵對、無法參與國際組織等,有人要維持這樣的現狀嗎?當然要改變。

張亞中提出兩岸論述,他認為兩岸不是外人關係,也不是各說各話關係,兩岸是兄弟一家親,應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結束兩岸目前的敵對狀態,以「兩岸兄弟一家親」的定位,即「兩岸同屬整個中國,互為憲政分治政府」的「分治不分裂」立場,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兩岸確定和平發展框架。

前立委邱毅則以12字讚張亞中,「有論述、講真話、有熱情、無包袱」。前立委蔡正元則說,國民黨內太陽太多,人民會被熱死,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張亞中這個美麗的月亮。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