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民黨正醞釀選後追究換柱責任?

【2015.12.17/政治評論員胡方】

朱立倫的民調仍舊沒有起色,還在二成左右載浮載沉,讓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開始懷念起「柱柱姐」,紛紛邀請她站台助選,這種場景,真令人感慨萬千。

事實上,洪秀柱要比朱立倫來得有票房,並非沒有道理。當國民黨大量流失中間選民,連淺藍的群眾也意興闌珊時,就僅存深藍鐵票可以取暖,柱柱姐不走溫和中間路線,色彩鮮明的貼近基本教義派,有她在場的造勢大會,能夠激起群眾的歡呼聲與掌聲,朱立倫自然要被比下去。

比較棘手的問題是,國民黨的「換柱爭議」,選後要不要檢討清算?今年六月,洪秀柱通過黨內初選,民調還曾經來到三成,當時落後蔡英文一成多左右,不過黨內諸多人馬卻已經感到不耐,認為一成的差距是相當大的,一波接一波的逼宮換柱聲浪排山倒海;然而,自從朱立倫上陣,民調就從未好過,搭配王如玄之後,出了軍宅案的政治醜聞,聲勢更被打趴在地。

誰希望換柱?那些人要「柱下王上」或「柱下朱上」?挺王派、反馬派紛紛透過各種管道向黨中央及總統府施壓,洪秀柱下鄉拜票,立委參選人避之唯恐不及,但現在卻是「投給某某人,就是支持王如玄」的布條掛在各處,讓各候選人叫苦連天。

換柱,不僅換掉國民黨的黨內民主、換掉馬英九在黨內的權威、也換掉朱立倫僅存的一點形象,馬英九被逼著必須妥協,同意召開臨全會換掉洪秀柱。柱柱姐雖然心有不平,隔天起卻不再囉嗦。反觀反柱派贏得了一場戰役,現在卻面臨即將失去整個戰爭的崩潰邊緣。

國民黨要拉抬氣勢,起碼立委的半壁江山不能一夕傾倒,必須先從攪拌深藍群眾的熱情開始,這就如2004年的陳水扁,從深綠出發,再往淺綠與中間選民延伸。只是,換柱猶如讓深藍病入膏肓,這種後天亂搞讓先天體質不良的朱立倫選情雪上加霜。

選後,馬英九會追究換柱之責嗎?還是朱立倫向層峰開炮副手人選不當?挺王派之首的王金平,能安然無恙嗎?宮廷大戲還有更精采的續集。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