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民黨為什麼要對翁啟惠窮追猛打?

【2016.04.01/新聞大聯盟專論】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做了一個不良的示範,在美國參加研討會後以身體不適,沒有及時返回台灣,而以越洋電話與電子郵件向馬總統請辭,不被批准是想當然爾。在三月底的一場國會質詢,他當然也缺席,確實,再有臉皮的人,也沒有辦法招架立委的猛烈砲火。

翁啟惠是馬英九所提名任命,但是國民黨立委視翁啟惠如寇讎,欲將其五馬分屍,到底是何原因?是因為他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走得近嗎?只因翁啟惠曾在宇昌案支持蔡英文嗎?恐怕不然。

宇昌案發酵最厲害的時候是2011年10月,它讓蔡英文至此無法拉抬她的民意支持度,最後輸掉2012總統大選。事實上,貪汙、內線交易、政商掛勾才是人民對政治人物最大的厭惡點。

宋楚瑜的興票案,到現在宋仍憤憤不平,雖然人民沒有宣布他有罪,但他的名聲已經崩頹;陳水扁卸任後被司法偵辦起訴,大多數案子卻簽結不起訴,然而他已讓民進黨付出慘痛的代價;宇昌案這種深奧的議題,其實外行人幾乎搞不清楚,但蔡英文當時已經疲於奔命,好險是她沒有像翁啟惠這般被擊倒,否則國民黨的天下還是很穩固。

藍軍現在追擊翁啟惠如追亡逐北,「窮寇莫追」不是他們的戰略,他們把翁啟惠連結到蔡英文,一部分的原因是,「生技」是門科學性極高的行業,台灣的政治人物中,大概就是蔡英文的涉入最深,但涉入深與是否犯罪是兩回事,不過與利益掛勾、私相授受、內線交易等,距離很近,只要讓人懷疑其動作,他就得黯然下台。

國民黨在生技領域實力不如蔡英文,民進黨亦無此能力,這塊餅又如此龐大,利益動輒上百億,這塊肥肉落入誰的手裡,都是富可敵國。如果蔡英文掌握台灣生技產業,民進黨也輸她,天王們乃至阿扁都得俯首稱臣,對受黨產所累的國民黨更是沉重打擊。

國民黨要鬥爭的是蔡英文的根,若能刨了她的根基,四年後的蔡英文大概就無能為力,而這個浩鼎案,就是個很好的引爆點。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