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報稅 專家建議善用省錢3原則

今年所得稅申報新增4項新制,如長照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計算方式、調高基本生活費至17.5萬元,以及同性伴侶可以選擇合併申報等將可降低民眾稅賦支出,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副總經理盛季瑩建議,民眾報稅時可把握三項原則,包括善用「海外所得」、活用「分離課稅」與運用「有價證券贈與型信託」來減輕整體稅賦負擔。

盛季瑩指出,由於臺灣所得稅的收取是採「綜合所得稅」與「最低稅負制」孰高課徵,其中「海外所得」為「最低稅負制」的稅基之一,民眾如喜好布局海外金融商品,如境外基金、境外結構型及海外公司債等商品,善用「海外所得」,即可享有最高每戶每年670萬的免稅額度,且超過稅率部分所得一律採20%計算。

於申報綜合所得稅時,當海外所得達到或超過100萬元,亦或是海外所得加上其他計入稅基的所得淨額總和大於670萬元,才需課徵海外所得稅。盛季瑩建議民眾,可以檢視現有投資部位,在評估匯率風險後,適時藉由轉換金融產品標的提高海外所得比重。

至於偏愛境內金融工具的民眾,盛季瑩提醒民眾要懂得活用「分離課稅」效果。舉例來說,如海外所得已超過免稅額度的投資人,可以考慮如國內發行的公債、公司債及金融債券之利息所得等相關工具,可以再將稅率降至10%的分離課稅稅率。

若民眾投資在股市的資金配置比重較高,每年獲配高股利,儘管政府已通過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然而股利收入仍須面臨高達28%稅率,盛季瑩建議可以活用「有價證券贈與型信託」的方式,在低利率環境下,以本金自益、孳息他益架構方式,透過信託特有的折現效果,達到顯著稅務規劃與資產移轉的效果。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