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增300億幼兒照顧經費 補助汰換娃娃車

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至新北市大鵬幼兒園出席教育部「2-5歲ㄞˋ照顧2019全面啟動記者會」,宣布政府自今(108)年8月起全面實施「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建置準公共化機制」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更將學前教育預算從105年95億元,增加至明年近400億元,要讓全國2至5歲80萬名幼兒獲得更妥善的照顧。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學前教育,自前行政院長林全及賴清德開始加強推動。政府為讓年輕父母敢生、樂養,減輕家長育兒負擔,以及讓幼兒園經營者更新整體設備、提高教師待遇。這些都不是喊口號就可以做到的,政府的政策是理想,但要落實必須要有資源、也要有制度配合。

蘇貞昌強調,政府將學前教育預算從105年95億元,增加至明年近400億元,這是政府展現魄力,多挪出了300億元來照顧幼兒。這400億元經費,除了要增設公幼,建置準公共化機制外,也要讓在家照顧孩子的家長,每年可領3萬元育兒津貼,第3胎以上子女家長每年則發給4.2萬元育兒津貼。

蘇貞昌指出,鑑於目前全台灣的幼童專用車約4000輛,依規定逾10年必須汰換,因此政府要大力補助,每年汰換或購置400輛幼童專用車,每輛車汰換或購置補助30萬元,請教育部編足預算,儘速換新,讓小朋友安全上下學、也讓家長安心。

蘇貞昌也肯定潘文忠部長過去曾擔任台北縣教育局長,對於幼教及教育工作極為瞭解投入,一生為台灣的教育奉獻耕耘,身兼教育工作者及家長身份,不僅對於學前到高等教育駕輕就熟、身體力行,更用一輩子的經驗實現。

蘇貞昌也表示,因為他有兩個孫女,也陪伴她們長大,更親自參加她們的表演活動、畢業典禮,所以他很清楚孩子如何成長、上幼兒園,更能體會年輕家長的需要,因此昨日行政院會通過「協助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今日又宣布給予幼兒照顧與幼童專用車相關補助,希望能儘速推動及落實執行。

教育部表示,行政院於107年7月發布「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針對2-5歲幼兒,以「擴大公共化」、「建置準公共」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為三大策略,營造友善育兒環境,將於今年8月起全面實施,預計約有80萬名幼兒受惠。其中包括8年內(106-113年)增加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3000班(8.6萬個名額);持續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讓家長每月負擔不超過4500元,目前平價幼兒園(公幼及準公幼)與私幼比例提高為5:5;另亦擴大發放2-4歲育兒津貼,針對在家自己照顧孩子的家長,每月可領2500元,第三胎以上每月再加發1000元,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學前教育投資。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