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外媒指稱 中國與梵蒂岡最快本週簽協議

【2018.03.29/新聞大聯盟報導】據中國官方天主教會代表透露,關於主教任命權的磋商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北京和梵蒂岡有望在數日內達成歷史性協議。此前警方釋放了一名忠於羅馬教廷的福建地下教會主教。

據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引述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秘書長郭金才報導稱,北京方面與梵蒂岡有關主教任命問題的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如果一切進展順利,可能最早在本月末就能簽署協議。

德國受威脅民族協會的德里烏斯(Ulrich Delius)認為,梵蒂岡要求兩名中國地下教會主教讓位於政府任命的主教所引發的巨大爭議,很不尋常,顯示出教廷欲與北京改善關係的棘手與困難,以及天主教會內部的意見不一。

北京和梵蒂岡在1951年中斷了外交關係。儘管隨著中國的天主教徒人數日益增加,雙方之間的關係有所緩和,但是主教任命問題始終是橫亙在中梵之間的最大分歧。

中國大約有1200萬天主教徒,他們被分化成兩部分,一邊是政府主導、與信奉無神論的中共關係密切的天主教愛國會,另一邊則是忠於梵蒂岡的非官方地下教會。

此前梵蒂岡教廷曾經承認了對北京提名的幾位主教的任命,這使得局勢更加複雜。反對者--其中包括頗有威望的香港大主教陳日君--則認為,中梵之間就主教任命達成的協議有可能會棄忠實信徒於不顧,甚至成為邪惡交易。

據知情人士向法新社透露,週二夜,就在北京和梵蒂岡之間的談判進行過程中,警方釋放了一名地下教會主教。據悉這名主教被警察扣押了一天之後重獲自由。

郭希錦是福建閩東教區的主教,他的任命被梵蒂岡認可,但卻不受中國官方承認。不久前,羅馬教廷呼籲郭希錦放棄自己的教職,為官方教會任命的主教詹思祿讓位。據悉這一舉動也是為中梵之間達成協議做準備。

據天主教會主辦的亞洲新聞社(AsiaNews)報導,郭希錦之前之所以「被失踪」,也是因為他拒絕與繼任者詹思祿共同主持復活節禮拜儀式。

週三,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被媒體記者問及此事時表示不了解相關情況。

據法國《十字架報》(La Croix)週一透露的消息,一個中國代表團本周可能到訪羅馬。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並未證實這一消息,但是他強調,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也在一直為此作著不懈努力。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