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大學分發 雄中創記錄錄取前5校366人

大學考試分發31日放榜,高雄中學今年升大學成績大放異彩,錄取國內名校名系的人數創下新紀錄,有10人錄取台大醫學系,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及政大錄取學生也高達366人。

今年雄中應屆畢業生升學成績大放異彩,錄取國內名校名系的人數創下新紀錄,錄取台大109人、清大55人、交大35人、成大143人、政大24人等5校共計366人。其中,錄取台大醫學系人數10人,3人為申請入學、7人指考上榜。

錄取台大醫科的莊庭寧,父親是高醫外科醫生莊捷翰、媽媽也是高醫醫護人員,他學測只考了53級分,因此他毅然決然刪光手機FB、IG等APP,讓自己心無旁騖,只留下Line可以與親友聯繫及討教問題,最後指考以465分成功考上心中第一志願。

莊庭寧說,自己非醫學系不讀,主要是從小相當崇拜爸爸,認為當醫生不管開刀、問診等專業,都讓家屬感到安心,成功考取台大醫科後,全家將等疫情再趨緩後,一起吃大餐慶祝,而未來要走哪一醫學科別,他說還沒有想好,先把書讀好最重要。

出身單親家庭的蔡欣翰,父親在他小五時因肝癌去世,小時候他不太了解發生什麼事情,只知道父親在醫院待了快一年,原本一度好轉後來復發,那陣子滿辛苦的,直到父親辭世後,立定志向確定要往醫科邁進。他在指考前,日讀6小時,其餘時間靠休閒娛樂舒壓,會看新聞、動漫,反而很有自制力,不會分心。

蔡欣翰說,醫生是一件滿辛苦的事情,一天可能要花10幾個小時看病,但可以拯救他人性命,也可以幫助他的家庭,「不只是救一個人 而是救全家」。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