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失眠型態多樣 醫師指這4種症狀應就醫

精神專科醫師提出警訊,現代人壓力大,失眠問題愈趨普遍,若長期失眠,將嚴重引爆過勞、猝死,凡一週有過兩次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或有睡像沒睡、導致成天睡眠不足,就應儘速就醫,以免遺憾終生。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失眠可能造成的身心問題相當多元,而長期失眠會引起生理、生化功能、自律神經、神經功能、代謝、修補、免疫功能等異常,同時,引發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合併精神身心疾病發生,嚴重時有可能過勞或猝死。

陳家駒指出,臨床觀察發現,多數人之所以失眠都是壓力所引起,一旦白天身心適應問題無法妥善處理,入夜就容易失眠,睡不好又讓白天的身心健康問題加劇,日積月累形成惡性循環;另像是睡前飲用提神飲料、慢性病、憂鬱症、藥物副作用等,也都是可能造成失眠的原因。

他又說,並不是完全睡不著才是失眠,只要是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或是睡眠不足以支撐白天活動、不符合正常睡眠生理參數等,都算是失眠的一種症狀。

陳家駒強調,失眠不能依賴吃安眠藥就好,特別安眠藥種類繁多,使用方式也相當複雜,最忌諱自行隨意調整用藥方式,否則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讓失眠的因素更顯複雜,或造成失眠慢性化、藥物依賴、成癮、濫用,影響所及,生活、睡眠生理混亂,甚或威脅生命危險。

陳家駒提到,睡眠治療要因人、因時、因病況,以及病程而同而定,除了解決睡眠問題,同時也要考量共病及用藥狀況,另像是患者的生活習慣、用藥習慣,是否飲酒等也都應納入考量,當藥物治療兩個月以上都不見效,應就醫了解引起失眠的背後因素,並遵照醫囑調整藥物及治療。

陳家駒提醒,睡眠不佳會使身體器官、代謝、飲食等功能都出現異常,還可能誘發慢性疾病,民眾凡一週內出現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等症狀兩次以上,或每晚醒來超過兩次,就應儘早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