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奈萊塢,超越好萊塢的全球第二大電影國

【2015.07.07/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全球電影產量最大國在哪裡?不是好萊塢。亞軍是奈及利亞電影產業「奈萊塢」(Nollywood),其產值達到30億美元,產量超越美國電影業好萊塢,成為僅次於印度「寶萊塢」(Bollywood)的全球第二大電影產業。

「奈萊塢」的誕生,始於1992年電器業務員涅布只用1.2萬美元,在一個月內拍攝出錄影帶電影(straight-to-video)「束縛」,結果意外賣出上百萬片。

奈萊塢電影產量在2009年就已經超越好萊塢,成為僅次於印度寶萊塢的全球第二大電影產業。2014年奈國政府公布的資料顯示,奈萊塢產值為33億美元,僅2013年就產出1,844部電影。

今年奈萊塢電影製作人阿佛拉揚,與串流影音服務商Netflix達成協議,將於10月1日在Netflix獨家上映他新作。許多專家認為,受惠於隨選視訊(VOD)平台漸受歡迎、以及同為非洲最大經濟體與人口最多國家的奈及利亞電影產量大增,非洲電影在全球的普及率可望大幅提升。奈國電影製作人薩迪庫說:「奈萊塢風靡非洲和海外非洲移民的程度,的確展現非洲電影遨遊全球的威力。」

但是資料也凸顯出奈萊塢的最大缺陷:營收嚴重流失。奈萊塢的30億美元產值中,官方票務銷售和電影版稅收入只占不到1%,其餘產值全是來自未獲授權經銷的攤販,以每片2美元的低價販售盜版重製片,若未即時處理,對奈國的經濟也沒有幫助。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