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威尼斯金獅獎導演蘇古諾夫《攻佔羅浮宮》

【2016.08.23/新聞大聯盟報導】電影《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是俄國大師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自奪下威尼斯金獅獎後睽違四年的新作,也是他繼描寫俄羅斯冬宮博物館的《創世紀》(Russian Ark)後,將鏡頭聚焦全世界最大博物館-巴黎羅浮宮。全片創新又充滿詩意,在威尼斯影展首映贏得極高評價、勇奪雙料大獎,美國【好萊塢報導】更稱讚譽它為「一場饕餮盛宴,毋庸置疑的大師之作!」。

《攻佔羅浮宮》劇情描述二戰時德軍攻陷法國,希特勒覬覦羅浮宮的藝術珍品收藏,但當納粹軍官梅特涅趕到時,羅浮宮裡竟已空無一物…。電影探討藝術與權力的曖昧關係,並擬真演出當時搶救藝術品的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Jacques Jaujard)與納粹軍官梅特涅(Franz Von Wolff-Metternich)精采攻防的對話。蘇古諾夫打破劇情片與紀錄片的界限,選擇一條「沒有同類」的創新方式拍攝,大膽將魔幻與寫實無縫交織,既有虛構的精彩演出,又有真實的歷史影像,加上【蒙娜麗莎的微笑】、【梅杜薩之筏】、【雙翼勝利女神】和【女神維納斯】等羅浮宮鎮館之寶冷眼見證,功力深厚令人嘆為觀止。更絕的是,片中他還獻聲演出,引領觀眾穿梭時空,參與這場藝術與生命的豪賭。

蘇古諾夫曾在《創世紀》,將藝術寶庫「冬宮」,作為俄國命運的縮影,暗示了「藝術可以拯救一個國家」。這項理念如今在《攻佔羅浮宮》更得彰顯:當德軍攻進法國,因覬覦羅浮宮藏品,市民逃離巴黎但羅浮宮倖存;反觀列寧格勒就沒這般幸運,在德軍包圍下餓殍遍地,甚至成為人吃人的地獄。

在《攻佔羅浮宮》片中,蘇古諾夫還幽默地神來一筆,讓羅浮宮創始者拿破崙與法國大革命自由女神瑪麗安娜赫然現身。羅浮宮能有如此數量可觀、規模宏大的藏品,直接得益於拿破崙的侵略戰爭。只見他理直氣壯高喊「一切都是為了藝術!」,對比一旁喃喃「自由、平等、博愛」的瑪麗安娜,和一心想攻佔羅浮宮的希特勒,形成了絕妙的諷刺!

這部《攻佔羅浮宮》是由《冬日甦醒》、《星光雲寂》法國製片團隊打造,並由四度提名奧斯卡的《醉鄉民謠》攝影大師布魯諾戴邦奈爾(Bruno Delbonnel)負責掌鏡。該片繼《創世紀》後,成為令人讚嘆的「博物館四部曲」之二,蘇古諾夫並計畫再拍攝西班牙的普拉多博物館,以及英國的大英博物館。

由於覬覦羅浮宮價值連城的奇畫珍寶,希特勒下令攻佔巴黎。數百萬市民倉惶逃離,巴黎遭到棄守,瞬間變成空城。德軍昂首闊步進入空蕩蕩的巴黎,羅浮宮垂手獲得,但當納粹藝術管理軍官梅特涅前往視察時,卻發現館內幾乎空無一物。

梅特涅於是召來羅浮宮館長喬札會面。喬札坦承一手策劃撤離行動,並將藏品及路線詳盡告知。原來提前嗅到煙硝味的他,早將1862箱珍貴文物,4000件藝術珍品打包,並以203輛卡車、總計37趟車隊,連夜撤離巴黎、分散各地城堡藏匿,其中還包括了羅浮宮鎮館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雙翼勝利女神】和【女神維納斯】。

希特勒下令將羅浮宮藏品全數運回德國,梅特涅授命前往清點,卻為驚人的藝術收藏所震撼。此時羅浮宮創始者拿破崙的魂魄,也偕同法國自由女神,重返羅浮宮坐鎮。納粹軍官梅特涅能順利將所有藏品運回德國嗎?館長喬札又如何能扭轉劣勢,將這批奇畫珍寶留在羅浮宮?一場藝術與生命的豪賭就此展開。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