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少量飲酒保護心血管?國健署:小心癌症找上門

少量飲酒可以保護心血管?國健署說,醫學證明喝酒會提高罹癌風險,尤其容易罹患包括口腔癌等病症,貪杯者小心癌症找上門!

國健署發布新聞指出,喝酒會提高罹患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風險,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為不喝酒的1.26倍,如果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

依據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去年年發表的研究發現,基於喝酒對人體的致癌影響,並不存在無害飲酒的限量,只有把飲酒量降到零,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並解析,近年進一步研究發現適量飲酒具保護作用的證據力,越來越薄弱,特別是過去認為少量飲酒對心臟有益的觀念,已不再適用了。

此外,台灣過半人口因先天遺傳,而缺乏一種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值得一提的,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的風險,甚至可高達常人的50倍。再者,依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特別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酒為宜。

最新消息

209
3